kawasaki B1條碼貓
今天點了部落格的分潤計畫,發現,有錢!(゚∀゚)
然後捐給公益團體了。

寫部落格這件事情

寫部落格的年紀可能很小,記得是在我小學的時候,如果你翻到這個部落格最早最早的時候,可能會發現大概是在2008年的左右,距今大概也十年,以前的文章看起來水份蠻多的,以前那個無名小站都還沒有誕生,大部分人上網只是為了收電子郵件的年代,沒有什麼特別可以書寫文章的地方,大多數人都還在投稿報紙、學校的校刊之類,我也不意外,關於什麼麼事情,其實都還寫在聯絡簿,畫一些插畫、寫一點生活上遇到的事情,像是隔壁鄰兵跟我借筆沒有還。

19023693_10154650891157844_5404639028864645163_o.jpg

寫到現在,尤其是當兵退伍之後,那時候二十三,工作越趨於文案,寫文章反而變成一種多餘的負擔。可能是因為平常想文案想到頭都痛了,要挪出一些時間來寫,又不知不覺開始想介紹用的文案。另一個部分則是臉書盛行後,大多數的小發洩都放在塗鴉牆上,大學時也很依賴這種方式與世界溝通,只是臉書用得久候,資訊發散的狀況就很嚴重,缺乏主動的搜索方式和列別推演,所以要找過去寫的事時,從一七年滑到一五年都沒有發現要找的東西其實在一四年。

fineg.jpg

說不上初衷的意外

在大學的時候開始玩車,從偉士牌開始一直到後期川崎,有不少人因為幾年前介紹Cafe Racer的文章而認識這裡,同時也有不少人因為川崎而認識條碼貓;我的第二台車,我的第一台川崎,都是從這裡開始,即便是剛開始玩川崎的前幾年,到後期250後,有不少人因為這裡而找到KMOTORS,老實說我一開始也是因為看到翔哥(寫川崎175最早的車友)才找到Klaus。禮拜二的時候,騎男子漢從環河路要到新店時,安全帽裡頭的藍芽耳機響了,電話的另一頭是個年輕的聲音,「請問你們現在還開著嗎?」

留下沒人接的電話

留電話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有一陣子在工作室跟車坊都是留我的手機,不過因為我自己工作的關係,大部分時間都是晚上,一般正常人的工作時間其實是我的休息時間,所以有時候來找車坊的客人,其實會打到我的電話,至於為什麼會留我的電話,有部份也是因為Klaus在修車的時候,也沒有手可以接,久而久之Klaus的電話就是支打不通的號碼。硬要回撥其實也不是不行,不過大多數時候,我認為如果你有求於Klaus,無論有沒有通還是多打幾通,而非要師傅打回去給你。所以後來大部分的案子我還是傾向有需要的人回到粉絲專頁留言,打電話什麼的不是很有效率的溝通方式。至於工作室的電話,也因為我大多數時間必須把手機放在暗房之外,之前因為習慣用手機放音樂,有一次有人打電話來手機震動掉到地上,銀幕翻了過來,在暗房裡面像是被丟了閃光彈,久而久之我就沒有帶手機到工作室的習慣了,大多數時候我是結束暗房的工作後,才會回去打開手機的網路去看訊息的留言。

另外一個奇怪的點就是,很多信用卡跟貸款的客服都會打給我,可惡,我以為小王子裡頭的當你想要完成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幫助你這件事情指的是另外一種方式。

cb100_k00.jpg

往新店路上的一通電話

每次接起電話的後都要先問:「哪裡找。」是工作室的還是車坊的,那個角色的開關要切換一下,是車坊那一塊,車主想要修一台02年的化油野狼傳奇,缸頭有點聲音,想要稍微給Klaus看看。車坊其實很少修00年後的車,其實連80年後的車都有點少,以野狼車系來說,大多數我們遇到的車都是1970年的CB車系,嚴格說起來白金野狼也算是CB125的延伸車系,所以到後期的電發野狼、以及接近現代的90後化由狼,修起來算是大同小異的車款,只是就差在車主的預算。

不是每件事情都值得

以00年後的車來說,一般車主很少有預算去整理一台剛滿十年(或著20年以內)的車,車是老了,但還不到老車,在習慣三、四十年的車之後,二十歲的車可能只是舊了,三十歲才開始老,四十歲才開始經典。我想一般車主在整理車的時候,以翻新引擎的預算大致上抓在兩萬到三萬之間,再高一些就會面臨車的殘值問題,翻修總是這樣,除了務實的考量以外,這台車有沒有讓你留戀的地方,或許才是我們幫車主決定要如何翻修陪你走到世界的盡頭/還是做為陪伴人生一段路的朋友。

沒有免費的午餐

簡單聊了一下,我依舊不建議做翻新引擎,但我也不太建議只翻修一半(坊間師父說的半套),四行程來說的確可以只翻修缸頭,重作汽門與汽門導管後,原本煩人的鳥叫聲的確可以解決,但一般如果會出現嚴重的汽門聲往往是引擎內部的機油道有潤滑不良的問題,只要源頭的問題沒有解決,那麼後期汽門聲出現也只是早晚的問題,短期會好,但是時間久一些,還是會復發。以前Klaus也常常會屈就於車主的預算翻修一些有點嚴重,但先止住的應急維修,雖然一開始車子會正常一陣子,但半年到一年後,老問題依舊會再度回來。之前有遇過車主半年後回來討保固,即便當初有跟車主提過修半套的問題,但這幾年的經驗好像都會變成→沒修好,我要保固。而非→因為預算有限,只能修一半。

修理與被修理的現實

這也是為什麼後期Klaus其實越來越不想修路過的客人,只接熟的朋友的車,也不再什麼車都接,也逐漸限縮在我們曾經碰過、有經驗、也有一份維修手冊可參照的車種。我想人總是在吃過虧之後才懂得保護自己,車坊這一路走來,也是傷痕累累,這不完全是誰的錯,只是在這個現實的世界,保護自己、劃清責任,是不得不認清的現實。

雖然說修老車看以來算不上是一門生意,但某種程度上也讓技術本位(゚∀゚)的Klaus找出了一條路,這使得車坊不需要去找客人,往往都是客人來車坊排隊,也因為如此Klaus能專注在將品質做得更好,為老車精進更多的層次。幾年前跟Klaus討論到如何讓車坊繼續經營下去,縱使這是個頭很痛的問題,但在修過越來越多車、見過越來越多世面,是找出了一條路,而這條路上,有給喜愛老車的人們,一個容身之處。

在老車這圈子裡,車總是在選車主,而車主是被選擇的角色。

30171600_1047852752032190_7100882431780350286_o.jpg

車坊的近況

四月左右車坊開始進入一個繭的狀況,排開了不少維修的客人,是這兩年來車坊少數中斷過最長的時候。重新安排與布局工作室,也趁這次整理更新了車坊大多數的重機台,現在主要還是在等跟天鵝公司訂製的空壓機,Klaus還沒辦法開新的維修預約,不過時候也快了,十五個工作天也已經過了一半,五月的結尾,車坊就會重新回來。

 如果你的老車現在正在鬧脾氣,那麼現在預約六月份的空檔正是時候。
MEET US IN FACEBOOKK MOTORS經典老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