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7110_10151564521107844_84421285_n  

上一篇:買車│KawasakiB1:《1978年的二期老川崎》(上)

來看車吧!

第一眼,一切!

 

人常說對車的第一眼決定了一切,喜不喜歡,那種瞬間的共鳴讓你知道,他能不能跟著你一起走,而你會不會帶著他,一起走。於是,這個瞬間就顯得十分的重要。

第一眼:天啊!他的化妝鏡也太新了吧!這個排氣管是怎麼回事阿!尾管亮的不可思議阿!

我的心裡尖叫著。

我們家的男子漢當初是從路邊撿回來的,先別說在路邊待久了都會髒兮兮,碰到北台灣的梅雨季,淋了幾個禮拜的雨,身上的電鍍零件都長出了鏽班。有一側的電鍍片是完全的霧化,沒辦法用電鍍膏推回來。

這麼亮是怎麼回事!

而且還有電晶晶的電鍍排氣管!我們家男子漢一出生就是噴黑的排氣管...

新的一支...買不起。(雖然才九百塊。XD)

第一眼,其實相當的不錯,以B1這台車的主視覺:油箱、電鍍鏡、尾燈、側蓋其實都保養的相當不錯,銘牌也有留下來。估計燈殼和排氣管是有更換過,非常的新而且燈殼沒有退化。但是汽缸的部份可能是太久沒有啟動所以鏽得非常嚴重。其次是方向燈退化、龜裂、碼錶不會動。錶裡頭的燈殼遺失,唯一剩下的空檔燈氧化嚴重。

腳踏的部份車主的橡皮應該已經裂開了,但是用了鐵絲捆起來。後座的腳踏斷裂,整段不見了。椅子是原廠椅,非常的棒。

短前叉後來發現裡頭彈簧斷裂,需要重新灌油與整新彈簧。可惜原本的短前岔了。

車主一開始說的離合器打滑蠻嚴重的,的確需要更換。

詳細試車之後,撇除掉離合器的問題之後其實問題仍有幾個。電發發不起來與方向燈做動很詭異。

電發有問題可能是發電機兼啟動馬達的塞魯有問題,這個問題是B1最容易發生問題也最難搞定的部份,這一點當時有點小擔心。車主是說因為太久沒有發動,所以電瓶沒有電。

第二個方向燈很怪的原因是:因為他的左手總成裝成鈴木雄獅用的控制開關...(按下去竟然會閃雙黃燈阿!XD但是我覺得這個設計還蠻貼心的。)

理論上這台車是可發、可騎、會動,但是有些問題。

務實面來說,一萬七的確在車市裡頭是個相對低的價格,加上在這個區段裡頭有這樣的外觀和歷史其實算是相當不錯的車種。那時候我在思考一些比較深的問題,如果哪部分跟車主說的不一樣,需要整理和更新,會需要多少的價格?假設懷疑的部份都需要整理,則加上車價又要需要多少...

仔細算一下大致上就會發現,車行要整理一台車並且需要擠出利潤,若非車價非常的低,不然就是在整理上少下點功夫。試想在市面上一台兩萬五的B1,能夠整理到什麼樣的程度呢?假如扣除掉這台車的車價,這台車僅有八千的預算可以整理。整理離合器蹄片約需要一千五百塊、安全部品全部更新,前後輪兩千八、前後煞車皮六百塊、車台線更新三千塊,更換機油伍佰塊、電瓶八百塊、火星塞與各式濾心,感覺可以在一萬內整理好。

那時候...我是這樣子想。

後來發現,原來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

標準動作

 

騎去外面繞了一圈之後,和學妹談了一下,講了一些事情。學妹認為這個價格可以接受,我原本還想拗一下賣家,看有沒有辦法折個價格之類的...(沒辦法阿 !XD)於是就以一萬七千塊收定,過戶和強制險由賣家負責。

這裡反而有個有點有趣的地方,過戶的時候車反而不用跟過去。(或許是幾天前就把驗車的事情辦好的不一定...)

在賣家去過戶的時候,我們三個人繞著這台車打量。我則是一直在想這台車究竟是個划算的買賣或是場惡夢的開始。

稍微算一下成本:

車的部份大概就是一萬七千塊。交通費的部份我與學妹兩人來回的錢大約就要一千五左右。加上已經磨損過頭的離合器蹄片一千五,這台車基本上是以成本兩萬塊。至於要整理成什麼樣子,只是好騎呢?或是要整理的很漂亮呢,都切乎著錢這件事情。

不過撇除掉商人的鬼點子,以這個價格入手一台車,而且會動,都算是一個好的開始,對吧!

對比起現在的新車車價,即使是最便宜的買菜車也要五萬左右。我認為在五萬塊以內整理好,雖然都是一部車,但是過程卻不一樣,這也是玩老車有趣的過程。(有趣的不包含顧路和發不動XD)

在車主去辦過戶的空檔時間,我教學妹關於這台車一些基本的事情,包含架車、牽車、和一些有的沒的裝置。B1這台車架中柱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我也不知道這台車怎麼會這麼難拉。

「女生架不起中柱是因為女生力氣太小。」

這句話非常具有沙文主義。其實,只要技巧用對了,架什麼中柱都不難,但是就在於那個眉角。這句話可能輾轉變成很多人的藉口,不過,這件事情倒是多學幾次就會了。

這段時間,我們就一群人在那裡架中柱和牽車!

最後一步:回台北

車主回來了之後跟他聊了一些事情。車主也算是個玩相當多車的老車友。在車庫裡頭還有幾台B2四期車、Vespa PK125,和一台Yamaha FZR,似乎還有一輛爆改老金龜。 也算是個老前輩了。

最後在巷口的一家機車行寄車,從台中寄回去台北大約七百塊吧。這一次的旅行,我自己也和車友帶了一組前保險桿和燈保險桿,還有一顆接縫油箱。

下午兩三點,距離回台北的高鐵還有幾個小時,於是最後我們走了一趟宮原眼科。來看車的路途也帶一點台中的風景走吧!最早我其實是這麼打算的,剩下的時間在台中騎這台車到處走走,或許去看一下東海大學的教堂。後來想了一下,這台車還不太穩定,如果中間顧路就慘了。加上離合器打滑讓這台車騎起來沒這麼有趣,就打消了這個念頭。最後,在台中火車站和學妹告別,在宮原眼科裡頭逛了一個下午。

宮原眼科還挺適合給一個學包裝的人走一圈的。這家店不僅包裝有趣、連文案都很假掰,但是假掰的很棒。離火車站五分鐘,來這裡走走、等車的時候不如來這裡逛逛吧。

七點半的高鐵。在夕陽下,我站在台中火車站的月台上,今天的天空燒出一片絢爛的天空,我想今天一定出大景吧!坐往新烏日的區間車,回想起這天事情和整件事情的經過,莫名的感覺到有些不可思議與衝動。離開台中火車站的時候,台中下起了雨,新屋日和高鐵做在一起,中間做了一道長廊,好溫馨。

高鐵飛馳在回台北的路上,雨滴順著風在窗戶上留下痕跡,不斷的飛過窗外的燈與城市的光軌。離開了台中,有一段新的故事要開始了。

 

後記

維修│KawasakiB1:《宜河阿伯修車馬拉松》(一)
維修│KawasakiB1:《宜河阿伯修車馬拉松》(二)
維修│KawasakiB1:《宜河阿伯修車馬拉松》(三)

維修│KawasakiB1:東拆西拆(一)
維修│KawasakiB1:東拆西拆(二)
維修│KawasakiB1:東拆西拆(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川崎 KawasakiB1 Kawasaki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