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跟兩篇文章有關係,第一篇[想法]我想買我的第一台檔車 與第二篇[開箱]Kawasaki B1 。

不過,從寫第一篇文章到這篇文章的速度也快得讓我有些訝異。只相隔了三天。

那天晚上,約莫半夜兩三點,在網路上找關於Kawasaki B1的資料時,偶然間發現一個關於雄師的社團,在這個社團裡頭大部分討論的是鈴木的雄師125,但也有許多的老車的討論。以及另外一個關於Kawasaki B1的社團。那時候只是想找排氣管墊片和前段的組合方式,要不要塗墊片膠之類的...

突然,有位車友剛好要出讓一輛車。

螢幕快照 2013-08-04 下午4.12.44  

那時候我對車的年份還沒有概念,幾期車都還只是浮雲。但是看到日製車台、短前叉,可發可騎加上一萬七辦到好,馬上發了訊息給車友,詢問詳細的事情。那時候,我也不知道我會和這台車的緣份,突然之間從完全不認識,牽起了一條線。

 

第一個問題:這部車,很貴嗎?

一萬七千塊對一台B1來說究竟貴不貴。就像是為什麼一台小九零會分小圓錶、扇錶,ET3(小狐狸)為什麼方頭又會配方錶,但是他的屁股卻又像是小九零呢?價格在於老車裡頭佔有很大一個變因就是:歷史、年份與從何而來。

關於Kawasaki B1的歷史

在Kawasaki B1的生產史而言,一共分成五個時期。

在日台灣進口機車的歷史上,最早以英國、法國的機車為主,後來逐漸從日本引進。五十年前的台灣各種牌照與稅制都還不確立的情況下,各種車行自己進口機車販售的情況相當普遍。但都是以廢五金的方式進口,所以很多老車在正式記錄上都是空白的。現在如果你曾經聽說過有些車是「完稅」車,就表示他雖然是經由正當海運入港,繳交完關稅與相關的貨運稅,但是卻沒有取得正式的道路行駛證明,因此是沒有牌照的,騎在路上被警察攔到,一經發現就會被沒入。

最早的B1就有分日製(日本進口)與台灣製造(永豐),有幾個小地方會不同,引擎蓋、握把、方向燈(的位置)、尾燈、貨架、貼紙、名牌、排氣管、油箱,以及化妝鏡的橡皮。而日本進口的零件,如化油器、碼錶、汽缸上都會有Japan的字樣,這是簡單分辨零件來源的方法。在油箱上翅膀的英文字也保留著「Kawasaki」。後期則會改成台灣廠商永豐的英文字樣「Yung-fung」。

前輩的經驗來說,日製的零件往往比較耐用、而台製(原廠)的零件公差就差為大些,但是也相當好用。而有些社外品(副廠)則常常有參差不齊的品質與公差不準的現象。但是現在距離第一批進口到台灣的B1將近五十年,到台灣永豐最後一輛B1在2003年出清,時至今日正廠零件的庫存品也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社外品的零件,成為大家所常見的備料。老實說,你就是少一咖輪鼓、排氣管少一根,社外品比老品便宜許多、雖然鎖點有時候老是鎖歪,但是將就點似乎還能用上一陣子。

在車友圈裡頭追求老品和原車的車友也不少,也因為諸如此類的原因讓老品除了已經因為數十年而稀少,品相好還能夠正常使用的又更加稀少,原本就不便宜的零件,加上重車友的互相推崇,其實有時候已經讓零件失去他原本的價值,而變成了保值的物品。

一根排氣管,已經不只是排氣管,而是1966的一期無縫管,這一根,價數十。相同的物品也有一期車的尾燈,俗稱「小太陽」,就比起後期的「小山桃」、「五角燈」、「橢圓燈」來得更有老品的價值。當然最普遍的就是最後一期的四角燈,一組350塊錢。小太陽在熟之的拍賣上,一組大約要價三千塊左右。

不過,有些燈在車友和副廠的努力下有生產復刻的版本,價格又比正老品便宜許多。但也因為復刻品流通相當普遍,如何在市面與拍賣找到真正的正老品又是考驗車友在車款歷史中翻資料做功課的努力程度了。

之前有提過車藉資料在監理站電子化之前,其實車藉資料本身就相當混亂。年份抄錯的、車藉抄錯的、歸檔歸錯的其實蠻多的,就算到後期電子化,原本遺失的資料也不會回來,所以老車在過戶的時候常常變成一種只有車主的資料,與車的名字。其他什麼東西都是空白的。

這件事情,讓很多報廢的車藉由新的車台換上舊的引擎,重新在路上奔馳。所以常常會有日製一期車台、卻裝上後期引擎,也有五期引擎大鋁缸,卻裝上只有一期車才有的四方形化妝鏡橡皮。

但是這部份也有個很酷的問題,在早期永豐和日本川崎合作的時候,行照上仍是川崎、仍非永豐。這部份就是在做技術轉移的時候所生產的零件,有部分的日製零件,但是也漸漸的換成台製的零件。所以這也不代表有混合零件就是拼裝車的意思,雖然你現在發現有這種情況的車,大部分都是拼裝車。

以我們偉士牌來說,目前大多數的小九零,很多都是貼P100d的引擎或PK125的四速引擎。所以有些小九零你會發現不是三速,而是四速。
至於雙師、B1s、B1、B2甚至B6,就讓我們之後再來說了。

這一台川崎是...

1978,正三期車。最大的差別就是右邊的側箱還沒有機油混合,是小長方形的工具箱。而尾燈是橢圓形,汽缸還是四孔的小鐵缸。最有趣的是方向燈的位置,是用鎖耳鎖在前叉的螺絲上。
我們家的男子漢是1992年車,大鐵缸,有機油混合箱,四方形尾燈。價值而言算是最普通的B1...

就只是台B1而已...
男子漢,你只是台有大鐵缸的B1。

第一步
有台車,你想不想買?

半夜敲了車友一下,我似乎是第一個問他車子事情的人。這是好的開始,但不一定是成功的開始。一部好車,第一個要有人買才行,第二個是,要買的人,要買得起才行。記得前幾天前,學妹問的問題嗎?[想法]我想買我的第一台檔車。那時候其實我的想法是:

「你應該買偉士牌阿,學妹!」

但是以他的貼在社團上的訊息是:「我愛小雲豹阿!」不過當天晚上我還是敲了她,問她有沒有興趣。但是最棘手的問題是...

第二步
那個,你知道台北離台中有兩百公里嗎?

看車這件事情變得非常的兇猛。因為你知道,台中不是在台北隔壁,中間隔了很多鄉鎮市,而且不是一般的遠。距離上一次我騎大白從台中回來,騎台三甲騎了五個小時,先不說那一次的南投大會師有夠師,騎車去的風險不僅太大,而且一天下來折騰的要命。但是,這一切的解都都很順利的解決,因為...

「我是大學生阿!」

螢幕快照 2013-08-04 下午6.19.44  

迅速查了優惠時段和價格,那時候禮拜二深夜,禮拜三凌晨跟車友連絡上,早上的時候和學妹敲定時間,原本預計要搭禮拜五的高鐵下台中看車。但後來發現五折的火車集中在禮拜一到禮拜四,於是重新敲定禮拜四早上十點往台中的高鐵,和車友敲好時間之後,就在不到半天的時間喬好了任何事情。現在只剩下...

車票、買家、賣家、看車,還有... 小問題。

前一天晚上還在思考,如果真的確定要把車帶回來,是該把車從台中拉上來,還是要自己騎上來呢?前者的成本大約要七百到九百塊,後者的成本可能比較少,除了油錢,剩下的就是時間了。如此一來省下的錢就可以當做這次旅行的小補貼,不僅省下回去的車票,也省下拉車的費用。但是...

車友前一天晚上發了訊息跟我說:「我忘了跟你說這台車的離合器要換,抱歉。」

其實當下的感覺有一點被暗算了。(其實那個瞬間我的理智線差點斷裂了阿!)當下找了一下離合器的料與相關資料,幸好零件不貴,但是感覺工錢拆裝相當的貴。如果更換太花錢,這台車勢必就沒有這麼非要不可了...

「這樣換離合器大約要多少錢呢?」「1500塊吧!如果你決定要換我明天先幫你牽去換好給你。」

後來想想這個價格還挺能接受的,但是顧慮到這台車的未知,自己把車騎回去這件事情大概是沒辦法了。後來婉拒了賣家的好意,決定把車寄回台北之後再做打算。那天晚上還跟學妹聊到說:「妳現在可以趕快幫我買保險,如果明天我自己騎回去發生什麼事情,妳就可以從騎車變成開車了。」「如果要開沒屋頂的那種妳可以保多一點...」

敲好了明天早上十點往台鐵的高鐵,和賣家約了下午看車的時間,一切,就看車會長什麼樣子了。
就像是抽籤一樣,在籤拿出來之前沒有人能告訴你這隻籤會寫什麼字。

除了遲到,還有什麼能更糟的?

「五折的票訂完了。」學妹從板橋傳簡訊來跟我說。
那時候我人正塞在排隊買票的人潮裡頭,時間是九點四十分。十點零八分的車,被訂完了。

學妹說她改訂七折,九點四十三分。
「好吧!!!」立刻打開手機上的時刻表,眼睛在七折時刻表上游移,有沒有當下可以馬上往台中的高鐵票呢?
九點四十七分,離櫃檯有十二個人。就在這個時候,九點五十四分,往台中的高鐵,七折!

我用一種很激動的心情跟售票員說:「七折,台中,九點五十四,就是它!
九點五十分,我站在2A月台上。九點五十四分,離開台北的高鐵往台中駛去。

至少不算是個太糟的開始,是吧?

下一站:台中

從台北到台中,只消一個小時的時間。總覺得高鐵一開始對很多人來說或許會覺得:「沒什麼必要阿,有台鐵不就好了嗎?」那時候我也不太看好單純為了要從台北到南部竟然單程要花上一千多塊。現在我認為,只是因為時間的單位時間成本不同罷了。而且七折票只要450塊錢!只比台鐵貴了不到一百塊,但是卻快了一小時。不僅如此,高鐵車廂的環境與座椅,和台鐵給人的感覺又是另外一種感受了。

「好高鐵,不搭嗎?」

不過,台中高鐵站離市區仍有一段距離。車友的位置在逢甲夜市附近,老實說繞了好大一圈。幸好高鐵有安排接駁車,憑著車票是不用額外收取費用的。另外,如果你是要去台中火車站,步行五分鐘就可以到新烏日火車站,從這裡搭電聯車到台中火車站,只要12塊。

學妹比我先到了五分鐘,我們約在六號出口,搭上接駁車,接著,就等著見媳婦了。

這趟旅程的起點:一面之緣

到了逢甲夜市的時候其實已經十二點了。我們在麥當勞裡點了東西,坐著開始聊天。

最早開始聊到,「妳一開始不是想要騎小豹嗎?」

「B1其實是我一開始最想要的。」

在有一次在台藝人拍賣上有一台挺漂亮的1998年五期B1,外觀整理的相當漂亮,車主是一位女生惜售,開價三萬五左右。單純看照片來說,車況看起來其實相當不錯,當下我也在下面留言說:「好車,不買嗎?」但實際上來說還是有很多小隱憂,畢竟,車友之間看過太多漂亮的車,但是電系和引擎糟透了。那一次,種下了這次台中之旅的種子。

「妳會騎檔車嗎?」

「很久很久以前有騎過一次,有點忘了,不過應該會吧?」
...也對,只要騎過一次,那種感覺永遠不會忘。就像是刻進骨頭般,忘不了的。
用完餐,車主也已經來了。車主騎的是一期的B1,雖然不確定他的化妝鏡是不是後來裝上去的,不過依照車子的外觀來說,是夠老了。

接著,看車了。

 [開箱]二期車Kawasaki-B1-1978(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awasakiB1 條碼貓 二期車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