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9-關於底片這件事情001.jpg

ˍ

私の一本

不曉得你有沒有仔細讀過關於底片的敘述
這種寫在底片介紹上的文字大概只有我們這種以底片為生的人
才會特別去揣摩的東西
看了這麼多關於底片的解釋
其實意思都是
它們都很棒
總而言之你先拍拍看
ˍ

我其實覺得...

什麼底片都可以,只要會用就可以了。
在這種前提下,便宜的底片也可以有很有趣的用途,前提是你知道該怎麼用。

ˍ

來講講

這次拍的底片,與其說每次都在介紹底片,以黑白來說我其實更喜歡說的是,你想要表現什麼樣的氛圍,或是想拍得像什麼樣的攝影師,像要有尤金的儀式、布列松的寓意或是森山的粗曠又或是荒木的沉澱。底片(或著相機)其實都是中性的存在,說中性其實也不絕對,我也是在這幾年發現到當你拿著不同的相機時,會產生不同的人格,如同你拿著什麼車的鑰匙,多少都會沾染上不同的習慣。這種習慣可能是來自機械的反饋、排氣的聲音,在相機上頭就是過片的角度、快門的聲音、在拍照時的焦慮、對於對焦的感覺,那些都會讓你在使用相機的時候,擁有不同的靈魂。
ˍ
向是我特別喜歡Nikon F5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穩定的令我安心。因此我能夠有很大的信心去追一些連我自己都不太確定的焦點,即便是非常慢的快門或是非常淺的景深,相機給我的反饋都十分的肯定,這種感覺也會回饋到你的畫面當中。
ˍ
有點像是調整得非常好的避震,或是指向非常靈敏的底盤,油門可以穩穩的在彎中逐漸加深,也無須擔心太激進而失去抓地力。

ˍ
ˍ

2022-02-09-關於底片這件事情005.jpg

ˍ


我特別喜歡Nikon F5的觀景窗搭配蔡司微距鏡頭的表現,但同樣的這顆鏡頭搭配到Nikon FE的機身,我就沒辦法掌握得這麼好


ˍ

用底片來選擇是不是一個更好的選項,我會說那有點像是在咖啡裡灑上一些肉桂或是香菜,它總是一個加分的選項,它其實也會像是相機一樣影響我該怎麼用,與適合什麼樣的作品。

ˍ
只是底片對我來說沒這麼有關鍵性,但如果真的用上很特別的底片,到是會對它產生一些敬意,拍攝的時候會變得格外的小心,這種獨特的心情我覺得也會有奇妙的反應,像當你拿到一捲意外找到的底片、特別稀有的品牌,又或是被讚譽有加的風格時,那或多或少都會影響你會怎麼使用它,想用它看到什麼樣的風景。

ˍ

2022-02-09-關於底片這件事情003.jpg
ˍ
這種心理的提示有時候很重要,它會讓你更接近你想要尋求的那個樣子,好比許多人追求的日系,在當你真正拿著一台Pentax與Pro400H的時候,那種貼近攝影師的過程會驅使你拍出與其相似的樣子,又或著你能了解為什麼這樣子的組合,能拍出那樣子的畫面。
ˍ
以森山大道而言,它的作品其實做了很大範圍的燒灼、剪裁與重新構圖,很大一部分跟它使用的相機有關,廣角、不構圖的盲拍,不講求對焦的氛圍,視角的晃動以及沖片時有點隨便的自在感。那你回頭去看尤金的作品時,他將作品擺布的像是很標準的林布蘭作品,甚至會想讓被攝的角色擁有一些古典姿勢的挪用,其在暗房的工作更像是仔細的布局,有必要它更像是去背般將人物從左邊移到右邊,只為了讓畫面多一分平衡。

ˍ

2022-02-09-關於底片這件事情002.jpg

ˍ
所以有時候我覺得,用什麼底片其實好像也不是這麼重要,即便可以摩寫下所有我覺得這次拍攝的資訊,小至從光圈快門、大致從光線緯度日昇日落,其中沒有記錄到的東西(甚至是攝影師沒發現的東西)可能才是為什麼我們會按下快門的原因。
ˍ
作品之所以是作品,有時候就是它難以複製的特性,這種特性連製作作品的人可能都不見得能再做一次,同樣的文字再重新在腦中構思一次,其組成的結構都會有點不同,我覺得這個是創作有意思的地方。
ˍ
像是我們這種長長打到一半文章就會消失的人來說,感觸尤其深刻。
ˍ
我平常其實很喜歡把檔案掃描的很大的程度,如果沒特別說你可能不曉得這個是將檔案裁切到200%左右的範圍。仔細看看皮革的紋路與土除上的貼紙,我特別喜歡這種小小的細節,當你從氛圍進入質地到符碼的當下,我特別喜歡如果你能在視覺的終點能夠抓到些什麼。雖然實際面上可能沒什麼特別的含意,但對於一個視覺路徑來說是一個挺有趣的收尾。至於是不是需要什麼文以載道的設計,要待之後它會放在什麼展覽上可以思考看看。
ˍ
總而言之電影底片的解像力之高,我覺得對於一些現代數位考驗下都能堅持得下去,普遍來說入門的底片很難承接一些現代鏡頭的解像力(白話一點就是會糊在一起),一個是對焦上的問題、另一個則是底片本身顆粒的極限,再者就是掃描器的對焦方式。
ˍ
當我用最慢的掃描流程的時候,最少能確定這是目前掃瞄器可以做到最後的樣子,一捲可能得花上半個小時來做反覆掃描,相比起用最快速的模式大概多花了十倍的時間。我並不太推崇花時間越多的作品會越有價值,那倒是不一定,不過最少可以讓你知道目前東西的極限跟有效率的方向在哪裡。
ˍ

2022-02-09-關於底片這件事情004.jpg

ˍFuji klasse w|我特別喜歡它的日期字體


拍底片很常被視為苦行僧似的修練,但我覺得某部分還是要自己審視你需要的成果,看是要成佛還是要成魔,要三分天下還是要隱居山中,最終你還是會得到影像,那你想藉由影像完成什麼東西,我覺得還是值得去思考的方向,至於中間花多少錢與時間,那其實都是過路的旅費,一趟好的旅行並不一定由旅費堆疊起來,但最少都得是你經歷過最有趣的回憶,最貴的旅行不見得印象深刻,便宜的旅行往往有一些意外的發展,玩底片也是其中一個有不少路的方向,跟玩車相同,它總是充滿了選擇與選擇之後的選擇,但也因為如此,讓底片比數位好玩了不少。
ˍ
照這樣子來說,或許之後內燃機也會比電動馬達,更好玩一些。

ˍ

2022-02-09-關於底片這件事情006.jpg

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