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在Youtuber上看到的影片,如果你對重車有興趣,可以追蹤康康嘴機車的頻道,有不少關於部品、選車、改裝、評測等等的資料。重車在Youtuber上有的頻道其實不多,以技術面講解的Yotuber就更少了些。在關於通勤的議題上,康康是著墨比較多的Youtuber之一。

身為一個也剛踏進重車的新手來說,蠻推薦正在思考要買什麼車的你可以參考看看。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我踏進重車三個月左右的小心得

我是今年七月中踏進重車這個圈子裡,我選的是十四歲的男子漢,2003年出廠的ZRX1200,我購入的價格是24萬,剛好適逢繳燃料稅的季節,前車主一併幫我繳清了燃料稅($1800)才過戶給我。男子漢在整個重車圈當中算是少數二手價相對穩定的車款,在當年選擇的時候男子漢就算是相對有優勢的車款,如果劃一個五角圖,男子漢既適合通勤、經過適當的改裝後也能夠勝任競技,算是一台很多角發展的車款。

男子漢在台灣的市場主要集中於03-08年左右的車款,大多數是由台崎在這五年內引進,而08年改款後,09-17年間剩下的皆為電子噴射版本,大家俗稱的「噴男」,僅有水貨,而全世界的男子漢也僅剩下日本有獨家繼續販售,不過噴男在台灣得的價格也相當高,雖然確實有新車,同樣預算的考量下,六十萬我想你應該會考慮其他的車款。不過電子噴射版相對來說有不少新的提升,雖然馬力下降一些,但是多了延展性更好的第六檔,噴射後對於油耗的優化也有幫助,不過很可惜的是雙環指針表上,就得多了EFI燈號。

以今年的二手市場來說,03年左右的車大約都在20萬左右、06年25萬、08年(末代化油)30萬,不過價格總會因為不少原因調整,所以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挑選二手重車其實很看運氣、以及緣分,畢竟將近十四年的生涯當中,絕大多數的零件都已經到了需要更換的年紀,一般來說如果你不是這一行的老司機、第一次就入手二手重車的風險一般來說都是比較高的。不過因為我們這種玩老車玩五六年,老實說。一開始男子漢這種車款還太年輕了些(笑)

但是在真正的老車圈當中,二十萬可能也買不到實際有保存價值的經典車款,即便是車坊修過最多的CB350,發不動的行情也大約在三十萬之間,而更早期的CB450、CB77等等就又更高一個級距。即便是在更稀少的川崎老車圈來說,被稱之為西風元祖的Z1、Z2或是80年代最末期的Z400FX,價格也相當驚人,Z1在國外的價格在未含運費的情況下就已經接近1萬美金、在日本也要150萬日圓左右。老重車的世界比起屢屢更新的現代車,可謂之更深的彼端。

不過我想會選男子漢的人多少有些偏執,性能方面都不太在意,主要還是喜歡那截然不同的樣子而已。

在這三個月內男子漢的花費大多也都是油錢為主,里程數在五萬左右,在我手上剛好到了保養機油的里程,

這三個月的大花費其實還是以改裝為主,像是

ACTIVE的三合一表頭與水溫表套件$3,000

機油三瓶的花費$1,200

$5,320的油錢

前車主附的米其林PS4胎面相當耐磨,雨地騎起來也相當有安全感,在我手上也已經將近四千左右,大概預計在幾千後也準備要更換。重車比較大的花費,大多還是落在油錢與輪胎上,相對來說男子漢是以旅跑為主的車款,所以輪胎上好相處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