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旅行]最高公路的征服(二)無法缺少的一雙手 

 

前一天晚上,從饒河夜市回來,已經有些晚了,在小K家待了一下子。我們兩個窩在餅鋪的旁邊,借餅鑿光,還要一面閃比B1電系還難搞的鄰居。

十點,到學校的後街工作室,H君已經把車牽好停在門口,打開水龍頭要準備開始洗車了。

 

「你再不接電話我就要先洗了!」H君剛把車架好。

「時間時間!」H君虧了一下我,邊要我也把車停好。

明天出發說好六點在工作室門口,結果打電話給H君的時候還在賴床。(硬要講)

 

邊洗車邊討論明天的行程,其實我們也沒有什麼計畫。基本上是從學校出發,

板橋→台三線→三峽→中橫→梨山→武嶺→清境農場

往中部的路也就只有那一條,所以也沒有什麼好迷路的。比起之前去嘉義,台六十一走一走會變成台十七,有時候接到台一有時候從從農田有轉就跑到台三線的感覺來說,應該是沒什麼好迷路的了。

但是更恐怖的應該是:有很多地圖上沒有的路

這次剛好適逢單車季,在我們出發的那一天早上,一批自行車會從太魯閣往清淨前進,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開始交管,不過這些都不太有什麼問題,最大的問題是...

「欸,我訂不到旅館。」「都滿了欸...」H君邊幫他的酷龍抹泡泡邊說。

「那我們打算怎麼辦?」我對我們家男子漢灑水。

 

「就,露營囉。」H君一派輕鬆。

「去哪露營阿?」我說。我在想酷哦,這麼貼心要準備帳棚和睡袋嗎?不愧是真男人。

「路邊囉!」H君把水打開把車上的泡泡沖走。

 

幹!要林北要睡路邊!!!!

我緊握著我手上的海綿,沾滿泡泡。

我覺得我回家要先跟女朋友好好說說話,這次可能不是曝屍荒野就是被野狗吃乾抹淨。

 

H君給我一個燦笑:「放心啦,到了再問。」「說不定剛剛好就有房間可以住了阿,哈哈哈哈」

 

我看著漆黑的夜空,想著,如果這次不是我機車旅行的代表作,就是最後遺作了。

 

 

 

行前準備


 

和H君敲好行程之後,把車擦乾,約好了明天見就各自回去了。回家的路上繞去加油站,把輪胎的胎壓打好、汽油加滿、檢查二行程的機油量。

 

其實原本騎出遠門旅行,第一個選擇一定是騎大白出來玩。第一個當然是大白的載物量比較大,不僅有前書包架、後尾架,還有龍骨的空間和手套箱可以放東西。男子漢只有兩個加起來不到十公升的小側箱可以裝東西。剩下的東西,只好用背包了。長時間的旅行背背包,會想死,腰桿都要斷了。

 

只是,大白在兩個禮拜前去嘉義的時候,活塞穿孔掛了,拆了引擎大整,汽缸還在磨合的的階段。雖然這幾個禮拜拼命騎,短短一個禮拜也騎了要伍佰多公里。但是比起小K說的「五千公里」還差了一大步。

如果這次大白又縮在去武嶺的路上,不曉得為什麼這樣好像就成就了「到處顧路」這項成就,聽起好像還蠻值得得意的。各種原因考慮之下,還是決定騎男子漢(Kawasaki B1)來完成這次的旅行。男子漢的初衷,我當初設定就是一台Fun Car,不在乎載重、唯一的用途就是拿來跑。改了的低把,沒有置物空間、行李什麼的都要自己背的情況下。休士頓,這台火箭你確定要發射出去?

在各種妥協下,只好把行李減到最少,以最務實的方式來配置行李。 

衣物的部分只帶了貼身的衣物,其他都不換。一條毛巾、一雙襪子、一件內褲。反而是大衣的部分占了包包最大的位置,一件軍外套、M65 Parka的內裏,這兩件就佔掉包包的七成。攝影器材帶了數位機身、標準變焦18-85,一台底片機,四捲底片(實際拍了兩卷半)。多帶一顆電池、沒有帶充電器、一張16G的記憶卡(兩天拍RAW下來大概使用85%)、備用一張8G。兩張拍立得明信片(只用了一張)。兩顆行動電源,用完一顆的電源(1200mah),帶了兩隻腳架,一支腳架給H君用,我自己帶的反而沒用到。

車上的空間反而裝了十六吋的內胎、工具組(火星塞、扳手、一字螺絲),忘了帶十字螺絲起子是這次的遺憾。兩件式雨衣分別塞在左右的側廂裡面,還有一件輕便雨衣,用來蓋行李。總共是一個50公升的攝影包(雙機四鏡)的配置可以解決的空間。自己的隨身小包包裏頭放了錢包、iPad和行動電源,相機用單機子彈包帶在身上,身上的重量應該不超過兩公斤。最後,行李和腳架的固定方式是用彈力繩綁在後座的位置上,這也是長椅的好處,當初如果改成單座或賽車椅,後面恐怕就沒辦法綁行李了。

有時候想想,把一台車弄得極端化,特色歸有特色,但是往往限制他的用途。或許市面上的很多車都不夠純,例如仿賽的酷龍來說好了,他的姿勢、馬力其實一點也都不賽,連仿稱不上,但是他卻是很務實的一台車。我想當初要改成Cafe也是一樣的,總要留下一點空間。但不同的騎不同的車出去也有不同的體驗,就像是美式、仿賽、街車都有他的取向,這倒是一點也沒有好壞之分。更重要的是如何選擇用途,而非拿仿賽的優點去比較美式的好壞。這次的路線,大概80%都是山路、蜿蜒的山路,只有少部分的直線。

我想,會是一段很棒的旅程。

 

最後


 

看了天氣預報,周末會是很棒的晴天,宜人的氣溫,剩下的,就只要出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