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51  

對不起,我好像說過KawasakiB1很便宜,我好像錯了。(滾走)
最近剛好在整理三月初出車禍的時候,Kawa的維修明細表,
突然列起來發現,其實不便宜!

[紀錄]Car Accident(11) 

475+1580+815+2000=4870元
阿章的工錢和一些料錢大約是2000塊左右。
大零件有燈殼碗公、H4燈組、手把。
小零件有擋泥尾版、油箱蓋、手尼、手把總成、電門鎖頭、車首鎖頭、後視鏡、方向燈燈殼。
細部的零件像是橡皮、油封、剎車線。

IMG_9257  

不過的確也換新了很多東西。

[日記]男子漢近況(31) 

今天的事情與昨天的事情有關,前天下午Charge燈,亮了。
昨天晚上還騎著男子漢去繞圈圈,開著大燈繞圈圈。後來發現這簡直有病,今天一早起來,男子漢的電發已經發不動了(電瓶電壓過低)。

IMG_9254  

昨天晚上和怡妙討論了一下之後覺得,可能是電刷磨損、離類(XD,我後來發現這東西叫做Regular,是整流器)甚至是電盤和發電機掛了。
下午的時候開始亮著Charge,晚上繞圈圈的時候恆亮。早上的時候電發失效,我在想會不會晚上開燈回家之後,男子漢就只得躺在車庫了...
Kawa是種電瓶沒電就算踩發也踩不起起來的頑固機車...

川崎公司應該把電瓶充電器列入車主車冊內的選配裝置之一。

中午飯也沒吃,上完課之後直接騎去三重和平街宜河去找阿伯,去的時候阿伯剛好在吃飯,所以他要我等等,那時候,大概是十二點半到車行,等到阿伯吃完飯大概也快要一點了,第一個阿伯先檢查電發和電瓶的電壓,太低所以啟動盤沒辦法作動,於是就拆了電盤蓋子來檢查細部的零件。

IMG_9264  

檢查之後大驚。電盤裏頭的電刷有四個,我有三個斷了,只剩下一個還在電盤上。

IMG_9266

斷掉了!

IMG_9267

唯一還留在上面的電刷。在電盤的Case裏頭還隱隱約約看到斷掉的電刷掉在裡面,所以為了把那些東西夾出來,只好把整個Case打開了。拆了腳踏桿開始作業。

 

IMG_9270  

拆開之後看到發電飛輪,老闆表示...

smile044  阿娘為

「你這顆還沒有短路也太奇怪了。」

IMG_9275

(塊狀的是銅頭吃溝打斷的電刷...)
敲出的渣渣。沒意外是各種碳刷的屍體和粉(竟然是塊狀的XD)
老闆拿出電表來測電盤的導電性。理論上整顆是不能導電,一旦導電就會形成短路。
因為我的這顆佈滿電刷的屍體,電刷其實就是碳,導致整顆不導電也導電了...
外面的啟動盤的電阻值60歐姆,裡面電仁的電阻值只剩下30歐姆。如果歐姆值達到零這顆就沒用了...

「銅頭吃太深,導致碳刷都斷了...」

IMG_9326  

(斷成這樣其實也蠻厲害的...)

 

老闆問我要不要洗看看,1000$
不見得會好,也有可能只是好一些些,也可能完全沒用。
「你要不要賭看看。」
看著新的一整顆要九千塊
就是這顆叫做發電機、啟動馬達、電盤、內仁、電盤定子、銅頭轉子、阿罵甲的東西...

「我梭了。」

IMG_9279

我的銅頭也超恐怖的...Orz

IMG_9293

整顆拿去泡汽油,拿刷子刷一刷,電盤也一起丟進來洗。
就在洗了四、五次之後,再拿出電表一看,

IMG_9316  

電阻無限大!<3

「不動如山!」

IMG_9313

你敢信這顆,我原本以為他是黑色的...

IMG_9317

清完之後,老闆特別拿砂紙幫我把銅頭環的地方拋光。

IMG_9324

這裡原本我也以為是黑色的...

IMG_9329  

然後把電盤也裝上去。
接著電瓶裝上去,Charge燈就熄了。
這次洗得算是有用,而且

「你這顆回來了。」老闆說。

 

但是,
人生最曲折的就是這個But,
宜河老闆拿出一個安培計,串聯到電路上,眉頭一皺。

IMG_9340  

(怠速的時候9~10A、催油門的時候竟然到了13A)
「竟然有13A?」
一般只需要5A而已,多餘的電都浪漫廢掉了,而這些多餘的電也消耗掉車的一些馬力。(因為拿去發電了...)
「這個要調整離類。」老闆說。

四百塊。

「這個可能就是你碳刷消耗成這樣子的原因之一。」

反正都拆到這樣了,那就一起做完吧。

IMG_9353

搬開電瓶之後,裡面那個亮晶晶的東西就是離累。
他是電磁閥的形式,所以你看師傅在調整的時候,是用慢慢敲的。
你一定很納悶左邊那顆空濾去哪裡了。

IMG_9352  

巡道的時候順便拔出來看一下。

  「阿娘為!」smile044

這顆大概從出廠到現在都沒有換過...所以就拔起來了。這顆四百塊。(゚∀゚ )

IMG_9357

敲一敲。

IMG_9364

後來師傅拿了簽字筆在上面寫了檢查的日期。

IMG_9366  

很細心的小動作。(雖然日期寫錯了)

把發電安培數調整回5安培之後,大功告成。

IMG_9371  

(Case的五根螺絲100$;因為原本的螺絲頭已經被之前的店家捅壞了。兩顆工作窗的白鐵螺絲老闆招待)
鎖回去Case和電盤工作窗之後,今天電系的課題就結束了。

接著就是。

IMG_9379  

我想很久的輪胎!(゚∀゚ )
比我想像中的便宜很多呢,雖然只是很一般的通勤胎。
竟然只要1400$塊錢(灑花)(`∀´)
(我竟然用了"竟然"這個字。」
十六吋的輪胎真的很難找,所以很貴QAQ...
後輪可能還是會打算買比較酷(=比較貴)的那種,前輪次就很煞氣的一起換掉了。

IMG_9393  

然後我發現,我前輪的胎紋其實是裝在後輪的...
這樣會有什麼問題呢?就是操控的阻力比較大些就是了。或許跟破水紋友關係也不一定。

IMG_9430  

我問了關於Kawa改17吋的事情,師傅其實覺得不太好。
要裝是可以裝,但是17吋胎比較長一些,會造成部分胎身"擠壓",騎久就會從那邊"咬開"。
至於改框或改鋼絲呢?師傅說不建議這樣做。

到底要怎麼改17吋呢...hmmmm...

拆前輪的時候師父順便幫我看了一下煞車皮的部分。
我要抱怨一下剎車皮,原本換了之後發現剎車力道還是一樣很弱,拆開之後發現摩擦的面很怪,沒有全部都摩擦到。

「可能是因為這不是給Kawa用的,是共用版的。」師傅邊拿刷子邊幫我清哈姆裡面的殘粉。

然後,師傅把剎車線整條拿進去泡油。這個超酷,裝回去之後手感變得很好。!(゚∀゚ )
宜河阿伯的小撇步真的很多。<3

裝了一個小後箱,師傅特別多裝了一個橫桿,這樣比較穩也比較不會跳,$600塊錢


那個...

宜河阿伯的收費的確比較貴些,貴可能會貴到一半左右。我之前來這裡找燈殼的時候,的確也被"貴到"了。
但是今天待在車行從下午一點待到下午五點,看師傅施工的過程你會覺得,很值得。
宜河阿伯的施工真的很細,小細節處理得很好,每個地方都一絲不苟而且整理的相當有節奏,在一旁看都覺得真的是一門功夫。

所以上次來找燈殼師傅要我自己鎖還收我三百塊我就

算了。XD

電系的部份給宜河阿伯整理真的是相當划算的事情,很多細緻的工都少不了,而且處理的也相當精密。
像是整線以及收尾師傅都做得很棒。雖然價格也相當的"不便宜"就是了。
但我覺得,如果可以接受,那相對的品質其實是划算的。
但也因為師傅的工很細,所以也做得相當慢,而宜河阿伯都是自己來,沒有學徒幫忙,所以整體的速度很優雅。

(很慢哦,我今天就在宜河坐了五個小時XD)

但和師傅邊聊天邊修車邊問的時候,師傅其實侃侃而談而且不藏私,他知道什麼都說給你聽,所以這五個小時其實相當的有趣。
我想,我們家男子漢會拿來給宜河整理。

(阿幹,好貴阿...)

$16,000
烤漆、噴砂、防鏽、金油。如果要說哪裡酷就是漆料都是德國來的。
整線重整、線路加粗、離類改裝成日本汽車用的大離類<3

$10,000(噴砂+1,000)
引擎整理、區軸、連桿、外殼噴砂、引擎噴砂。如果要說哪裡酷,就是油封和陪林是德國來的)

但我現在比較有興趣想改的是機油箱和感應器,師父說$1,500含機油箱和感應器。
也就是機油存量過低的時候,空檔燈會恆亮。我覺得這個挺貼心的,由於現在男子漢的機油窗他媽的黑,

裡面有沒有油誰知道...!(゚∀゚ )

第二個是排氣管,但是宜河阿伯開的價格有點高,$1,500塊只有後段,前段、橡皮都沒有...
不過加進去工錢的部分(以及運費)其實好像也差不多呢。


總結

今天一共花了$4250

清洗電盤與銅頭$1000
電刷$350
調整離類$400
空氣濾淨網$400
輪胎$1400
側箱$600
螺絲$100


我覺得清洗發電機的部分可以當作定期保養的一部分,因為發電機這個部分接近"斷料"了。
如果能因為這樣延長使用壽命,我覺得是很好的小投資,如果真的撐到不能回充,那其實就有點晚了。
最後,請師傅幫忙補一下消音管的螺絲。別再噴出來了!!

然後比較尷尬的是,我騎回板橋的路上,
我發現師傅忘記忘了裝碼表線!(゚∀゚ )

好吧,把車停在路邊然後轉一轉,就好了。
然後整個下午,因為這樣子我翹了兩堂課。

...QAQ

這就是,對老車的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awasakiB1 宜河 川崎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