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

車庫的新夥伴。這個故事其實要從..

..要從10月22號21號開始說起。

21號禮拜天是我們台藝小社團Motor社小出遊。
[生活]陽明山、北海岸、九份106縣道

a13
剛好陳靖學長也一起加入小社遊的行程。人家陳靖五月多的時候,在台中買了一台KawasakiB1,原本貌似要過著男子漢一般的檔車生活,結果不然。學長覺得B1的煙莫名的大。

 

「我的良心告訴我戴著口罩然後車在噴煙是沒辦法接受的事情。」

「我.. 我過不去阿!」

 

所以B1來台北住之後,學長也不常去動他。停車的位置只是一般的路口,沒有什麼遮雨的地方。剛好這幾個禮拜適逢小雨季,下了一個禮拜的雨。聽到這裡心都揪了一下,檔車最怕的就是淋雨。

和學長談起這件事情大概是九月份的事情,那時候原本有機會,可以拿到一台1986年的Honda GrandKing(一期化油金勇),但是我和他沒有緣分,在九月份第一次和他見面之後,隔了兩個禮拜,他就被報廢了。我知道這件事情的時候已經是過了一個禮拜之後。

有些可惜,那陣子有些認真的在找關於金勇的資料。翻了很多前輩的文章,以及金勇能夠流用的零件等等。當下聽到之後,其實百感交集。但是最難過還是那張牌,老車的牌,其實非常的好用,因為日趨嚴格的環保法規,讓仍表留第一期環保標準的車籍資料有比較多的發揮空間。第二個則是檔車的外觀其實大都相同,有些相當年級的骨董車,沒辦法領牌都可以藉由這個方式再度回到路上。不過呢,這還是保有灰色的空間。

297280_10151103172572844_13044375_n

台灣的交通法規是綁在引擎上,也就是說車籍資料是跟著引擎跑。驗車的時候除了外觀與燈號之外,還需要檢查引擎上的烙碼。然而烙碼在以前的車上不見得每台車都會有,這就造成部分的灰色空間。也有的是以前的位置和現在不同,所以讓這部分有小漏洞可以鑽。

那天晚上回來想順路去牽學長的B1,順便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

第一眼,舊舊的、髒髒的。淋了很多天的雨,反覆的日曬其實也不能期待他會好去什麼地方。電鍍面的地方長了鏽斑,像是銅色小星星般長在化妝鏡還有燈緣上。剛開始,你並不會覺得他有多好看。

學長把我丟在這裡之後,騎回他的套房找鑰匙。我看著這台有點髒髒的老爺車,其實心中有各種想法。

「還需要照顧他嗎?」
「這樣子外觀也太悽慘。」
「…」

但是看著看著,從引擎室看到油箱,從油箱看回車頭。那種比野狼更早一個世代的設計,粗曠、簡單、剝去科技的外表,像隻機械錶一樣,簡單的外表、沒有多餘的線。越看越覺得喜歡。

 

好啦,現在重要的來了。學長拿了鑰匙,然後要準備發動看看。鑰匙轉開第一段,儀表板什麼都沒有。扳了踩發桿,開始試著踩發看看。但是也徒勞無功。開始試著推發,我和學長把車牽到旁邊比較沒有人的道路上,我在後面死命地推,學長試著入檔發動看看,來回試了幾次,沒有成功。

是不是沒有油呢?我把手伸進油箱挖了一下。沒有挖到油。學長騎車,我們兩個到附近的加油站裝了一公升的汽油回去B1的油箱裡頭。然後又重新試了一次踩發和推發。嘣~嘣~嘣~嘣~。聽得到活塞壓縮空氣的聲音,似乎那關鍵的火花就是沒有點起來。後來真的推到累了,開始往下個步驟檢查。是不是火星塞濕了?我問了學長有沒有工具可以拆,他搖搖頭說當初他交車的時候也沒有。這下尷尬了。

這時候,有位賣臭豆腐的阿姨騎了三輪車過來。眼神一轉,那台三輪車剛剛好就是KawasakiB1。學長跑過去問阿姨有沒有拆火星塞工具,還真的有,阿姨從三輪車下面的小工具箱拿出一把T字的火星塞把手。雖然這是我第一次遇見B1,我也只有拆大白火星塞的經驗,但是剛好檔車的火星塞因為是開放式汽缸的設計,所以火星塞就很直白的塞在汽缸下面。稍微用力一轉,就出來了。火星塞是濕了,而且上頭沾了一坨詭異的黑色積碳。學長又跑回去問有沒有備用的火星塞可以借我們交叉測試,拿了一顆香檳的火星塞回來,裝好,試踩看看。仍然沒有成功。如果不是火星塞潮濕,那有沒有跳火?我把火星塞從汽缸頭上拆下來,直接在外頭踩,真的沒有火花。

以前大白發不動有幾種,第一個是夾火星塞屁股的拷耳掉了。第二個是火星塞濕了。第三個最白癡就是電門沒有開,當然什麼火都不會跳。

確定電門有開,但是怎麼踩都沒有火花的情況下。今天要把它牽回去學校的停車棚,我想是沒辦法了。和臭豆腐阿姨道了謝之後,學長手上多了一袋臭豆腐,從一開始拿到整袋冷掉,顆顆。學長晚上其實還要忙畢製的提案,無能為力的情況下也只好把他放回去,等明天牽去機車行看看哪裡出了問題。

a3

學長把我載回學校的停車場之後,我們兩個在停車場也聊了一下。關於車、以及畢製的一些事情。回到家之後其實真的也累了,騎了一整天的車,晚上也推了一個晚上的車(而且還發不起來,阿嘶)。晚上把當天拍的照片整理完之後,就等到隔天了。

睡前稍微查了一下B1的電系和一些系統,稍微過濾了一些發不動的問題之後發現。

2012-11-06_005341

其實當下電門轉開,儀錶板Charge和空檔燈沒有亮就應該發覺這件事情。電瓶沒有電了。所以之後我們做什麼都於事無補。(轉頭看學長)

 

2012-11-06_014459

 

隔天下午回到昨天晚上的場景,啥都沒有改變。牽著B1在附近走走,問了幾家機車行,兩家直接說了不會修,有一家表示沒看過不敢修,最後一家是在瓦斯行旁邊。講到瓦斯行,應該經驗十足(?)但是隔壁瓦斯行的愛車是雄獅(登愣)。

總之,一牽進去老闆也是先試著發動。儀錶板沒有燈老闆就直接蹲下去拆左邊的小工具箱。裏頭裝的就是電瓶。一拆看之後電瓶整個發黑。老闆表示:裏頭的電極板燒掉了。換一顆電瓶之後,嘣嘣嘣嘣,隆隆隆隆…B1復活了。

順便把原本髒髒的火星塞換掉。
現在,這台B1,可以自己走在路上了。

說到檔車,其實檔車的換檔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國際檔,第二種是循環檔。再往下細分,有像是用手換檔的偉士牌(例如大白)的國際檔,以及只能自動離合的循環檔(金旺)。目前主流的換檔系統是國際檔,一來是循環檔會有機會從4檔推N檔再推入一檔,這個動作十分的危險,所以大部分換檔系統都已經改成國際檔。

B1是屬於濕式四速循環檔。

A4

@偉士牌是國際檔

我這裡其實誤會了一件事情,我以為循環檔不能退檔。其實是可以的。XD
當初發現怎麼進檔桿後面還有一個推桿,而起還真的可以退檔讓我好不開心。
B1的儀表板上有三個燈,分別是充電燈(紅)最高檔位燈(橘以及空檔燈(綠)。B1的年代還沒有像新金旺一樣有防高速4-N-1這個機構。不過以燈號顯示來說,在高速打入1檔之前會看到最高檔位燈和空檔燈亮起,其實是可以避免這種操作失誤。

第一次用腳打檔的感覺其實十分的奇妙,最早騎偉士牌習慣的就是用手換檔。有些習慣剛好跟騎偉士牌相反。例如停車的時候,騎偉士牌大部分會習慣放左腳,右腳踩住剎車。但是騎檔車則會放右腳,因為左腳要預備入檔等等。

現在B1會動了,但是有很多很多零件都還屬在一種不明朗的情況下。機油箱還有沒有油、剎車蹄片還夠不夠、輪胎有沒有龜裂、鍊條有沒有鬆脫。不過騎起來引擎聲並沒有大礙,但是在低速從齒輪箱傳出的拉拉聲的確蠻令人擔心的。感覺像是澳打鬆掉的聲音。

學校附近繞了繞,其實有種當初第一次騎上大白時的喜悅。第一次有車、以及第一次在街上奔馳的感覺,又回到從前那樣子新鮮的感覺。

雖然還沒抓好到這台車的習性,換檔顯得遲鈍,起步轉速太高、半離合的脾氣還沒有抓到等等。總而言之,

很高興認識你。:D

_MG_0390

 

補注:

大約上個禮拜吧,把男子漢過戶了過來。

學長的身分證放在台中的家,請家人幫你寄上來所以比預定地間晚了點。

其實還蠻有趣的,整個像是是我像賣他車一樣,幫他拍了張照片。或許這幾個月短短的緣分,也是我接手的小起點也說不定。

304391_10151107131297844_1989410509_n

今後,就讓我來照顧他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awasaki B1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