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4610969-4180257827

前言


 

「這一次的改裝其實實驗性的性質很高。」Klaus這樣跟我說。

每個改裝都隱藏的風險,就算是直上的東西,只要不是原廠所製造安裝(即使是原廠也不見得就沒有風險)都隱藏著風險。這是我在這半年內不斷接觸改裝的時候,我所認知到的事情,也是Klaus在每一次的改裝中會跟我說的事情。

「沒有絕對會成功的改裝,既然是改裝,加了不是原廠的東西上去,就有風險。」

每次想到這裡,我們剛好都想到一個人:忽克連。

「哎呀,不好意思,弄壞了」

 

我們要做什麼呢?

我們要在Kawasaki B1上,用電子點火取代白金點火。

 

原因


 

_MG_3792.jpg

由時候改裝也不需要什麼原因,單純就只是想試試看,就這樣。

但是性能上的提升,需求是一個很大的原因。如果你沒有想過要騎上160公里,又何必換上耗油又容易縮缸的氣缸呢?任何事情,總要拿什麼東西來交換。

這一次改裝的起因其實來自於一個有趣的想法:關於轉速錶。幾個禮拜前條碼貓的幫補剛好作動不良,造成條碼貓在換上新缸時,常常因為潤滑不足而縮缸。那時候有一台雄獅的車來給Klaus調整一些地方,我看到他的轉速錶覺得有些新奇,白金點火的雄獅從哪裡抓訊號給儀表呢?Klaus說:這一台是鋼索式的。從曲軸帶動旋轉盤,一條鋼索連接到轉速錶。

Kawasaki能不能改呢?Klause說只要廢掉幫補、轉接上雙獅的轉接座,加上一些魔法還有一顆走鋼索的儀表,就成了。那時候我就在開始想轉速錶的事情。幾個禮拜前剛好在拍賣上看到兩顆壞掉的改裝時速錶,只要兩百塊錢;一顆錶面毀損、另一顆錶的電線已經被剪掉,但是錶面相當不錯。Klaus說可以買來研究一下,可惜慢了點被其他車友先買走了。

那時候我就在跟Klaus討論轉速錶的例外一個可能性:電子訊號。

其實也是有抓白金點火訊號,只是訊息容易被干擾,所以不準確。不準確的儀表參考價值也沒什麼意義了。Klaus丟了一個影片給我(GP3,好懷念的Sony檔案格式)他以前有做過一個實驗,用YAMAHA早期白金訊號的轉速錶,跨街到Kawasaki B1的點火線圈上,成功了,但是那顆錶之後就不會動了。原本想拿去給高雄的金師傅修理,但是金師傅只收鋼索的表,電子式的儀表金老師不收。那顆Yahama的錶用的是電磁感應,特別的設計。

第二個就跟條碼貓的近況有關係了。

條碼貓最近在接近極速的時候會開始放砲,Klaus一臉像是「總算等到你說這句話」,在越來越接近高轉的情況下,條碼貓的輸出反而沒有起中來得強勁。

「白金已經跟不上點火的速度了。」在接近萬轉的時候,白金點火到了機械物理的極限,跟不上曲軸旋轉的速度,開合的速度過快導致點火失敗。如果條碼貓要跑到萬轉/時速120km以上,點火系統是一個需要被改善的條件。

 

雄獅是台爛車,但是...


 

Klaus曾經在修車的時候常常會說一下這台車給他的印象。

Kawasaki B1很笨。

Kawasaki B1s很穩定。

Kawasaki B6很好騎。

Honda C95很麻煩。

Suzuki K125不好玩。

 

那時候聽到我其實有點訝異,因為雄獅在古董車界裡頭,其實占著跟B1一樣的位置:好看、實用、便宜的車。雄獅的零件例如氣缸汗一些齒輪的部分用料不是這麼的好,例如雄獅的變速插銷,會,斷,掉。齒輪組和氣缸的材質都不如一台水準,所以Klaus表示:

其實我是覺得Klaus的標準有點高,但是後來慢慢發現他說的也是事實。像是B1好了,他本來就只是一台用來載貨的商用車,用途上就決定了他高扭有力卻沒有尾速,適合載貨卻跑不快的特性。白金點火使他不像電子點火那樣穩定、騎著騎著總要隨著時間調整點東西,點火不是會自己延後、就是會提前。的確,笨笨的。

「而且電瓶沒電就發不起來。」這個設計你不覺得很棒嗎?XD

上個禮拜五的時候,Klaus跟我說:「我今天拿了雄獅的整流器來跳接B1的發電機...」

「我發現充電比較穩定,而且還可以自動控制!」

雄獅身上似乎存在著許多B1未知的可能性。很久之前我有跟Klaus討論過Kawasaki B1改CDI(電子點火)的可能性。Klaus那時候給了我幾個想法:

1.天生就是電子點火的車系(Kawasaki B1s/B6),但是有個缺點就是,他們沒有電發,曲軸的部分也需要部分零件做修改。

2.改裝其他車的CDI系統,但是要想辦法整合電系上的問題。

那時候看起來前者比後者容易許多。但是也存在著許多限制,像是曲軸的零件就得更換成B1s,條碼貓用了175型的曲軸後,自然就沒辦法用B1s的做法來修改。於是...

第二種方案的可能性?

_MG_3794.jpg

 

契機


 

禮拜六的時候,Klaus跑來三重拿一顆二手的雄獅發電機總成。前一天Klaus問我說:

「我有一個小實驗,你想不想做?」

「但是有可能會失敗。」

我稍微想了想,想起之前對這件事情也有很多的想法,以及

我最喜歡做實驗了。

我們當下就決定買下這組二手的發電機總成,Klaus開始著手零件移植的修改。

至於我呢,就做最困難的事情,出車子跟出錢,還有求上帝保佑,然後把車騎過去給Klaus放手一搏。XD

前一天晚上Klaus調整了他之前做的另外一個實驗,用雄獅的繼電器更換B1上的繼電器。雄獅的繼電器是自動的,可以隨著需求的改變電流。最好的一點就是在電瓶要充滿的時候,會降低電流,這樣就不會把電瓶沖到爆炸過熱沸騰了。

另外一個小優點是:意外的容易發動與油門變輕了。

Klaus問我說想不想改。於是,造就了今天的行程。

 

動手,準備開始


 

Film_20140120_JPGEX.jpg  

B1的發電機組、雄獅的拾波器零件、雄獅的整流器、雄獅的啟動馬達還有CDI控制器。

_MG_3700.jpg

_MG_3709.jpg_MG_3707.jpg  

Klaus在這顆電盤上也作了一些有趣的調整,等等會介紹特別的地方。


_MG_3722.jpg

先把原本的發電機盤卸下來。

_MG_3725.jpg

這時候發現了一些事情,碳刷已經被吃掉一半了。

「而且三根長度都不一樣。」Klaus說。

_MG_3727.jpg

這顆去年在宜河保養過的銅頭也吃溝了。[維修]你好,Charge燈、發電機、電刷、離累和輪胎 

Klause說他那裡有一顆狀況比較好的銅頭,就換給我了。原本這一顆銅頭之前還有重包過,只是現在又吃溝。

_MG_3746.jpg

在檢查發電機的時候其實發現一個東西,這一側的油封好像漏油了。

Klaus看到就順便幫我換新的油封上去。

_MG_3750.jpg

裝上修改過後的B1發電機。

_MG_3759.jpg _MG_3760.jpg

接著就是接線路的部分了,將原本電盤的線路整理到新的繼電器裡面。

_MG_3807.jpg

_MG_3773.jpg

接線花了我們比較多的時間,在繼電器的部分,前天剛好遇到車友翔哥。翔哥的繼電器也是雄獅的,是之前由電幾行操刀做的。

_MG_3859.jpg  

_MG_3803.jpg

Kaus邊做都會邊解釋這條線是主電源、負電、搭鐵什麼的,可是我就是一臉完全的

聽籠謀。d(`・∀・)b


 

 

_MG_3790.jpg

今天帶來給Klaus的禮物。

說到國光牌機油其實跟條碼貓剛開始訓車的窘況有些關係。[觀察]條碼貓:機油比例(一/五日) 

那時候也因為雞油用完的關係,也做了一些機油的研究。[關於]二行程機油這件事情。 與[筆記]有點油 

那段時間用什麼油都縮,大白在那段時期,加了10%的機油也活塞穿孔。所以重新開始思考機油的好壞與濃度的問題。

後來的小結是:用什麼油都沒差,影響的幅度並不會比機件本身的問題來的多。因為後來找出條碼貓的問題在於幫浦的輸出量不夠之後,縮缸的次數明顯少了很多次。提高機油混合量之後,過熱的情況也有了改善。那段時間騎著條碼貓在河堤訓車的時候,沒有用特別的油、也沒有加什麼東西,只用了最便宜的國光排機油。

其實我也有些好奇為什麼國光牌機油的口碑會被批評成一無是處的油呢?這讓我很想做做看實驗。在最近幾週接近1000公里的測試之後,我覺得國光牌的感覺並不會亞於Yamaha2-ss、Total 2T Extra等等我這些曾經用過的油。國光牌的便宜,我想不應該是他被拒絕的原因吧!

剛好Klaus說他也很想買(笑)

只是家裡附近沒有賣。

「那我就送你囉,科科」

其實我覺得白瓶的造型也是二行程終算相當漂亮的呢!


 

 

_MG_3779.jpg

這次的調整清單:

1.車底殼的漏油

2.發電機改裝

3.繼電器改裝

4.啟動繼電器改裝

5.後避震器改裝

6.排氣管更換

7.油封更換

8.蝸牛喇叭安裝

9.十七齒安裝

10.處理雙載的異音


 

_MG_3823.jpg 

線路處理安裝完之後著就是調整正時的時候了。

_MG_3891.jpg

Klaus卸下缸頭,剛好也來觀察一下機油的燃燒狀況。

_MG_3851.jpg

其實從缸頭看起來燃燒得相當完全,積碳的情況也相當輕微,燒出有光澤的碳粒。

_MG_3838.jpg    

氣缸體,當初在換上氣缸的時候,只做了修復性搪缸,氣缸依然維持在2.0。

看得出來缸壁上的痕跡,是每一次縮缸所留下來的印記,仔細數一數還真的有不少條...

(在打文章的當下,又更多條了!XD)

 

  _MG_3877.jpg  

調整完之後,開始把剩餘的零件放進去車台裡面。換了繼電器之後,車台內的空間其實變得比較寬廣一些。Klaus用了原本的B1上繼電器的固定鐵片,剛剛好合上。也不曉得為什麼人家雄獅的剛好裝上去B1裡面,

意外的合。

就像是你不小心穿上隔壁同學的鞋子,突然發現

「欸,很合欸!」

然後你就發現其實你們兩個是失散多年的兄弟。

 


 

 

雄獅和B1的緣分其實不算太遠,有部分來說,他們有點像是雙生車。在相同的年代與設計裏頭,往往多了點相似與共用的地方。有時候在B1上遇到的難題,雄獅可以幫點忙。

_MG_3899.jpg

Klaus在他的專頁上其實也有提到一些事情:

其實當天除了主題 CDI 以外還有多一項, 改雄獅的啟動以及充電穩壓器。整套電子化,藉以提升動力以及精準度。本次改裝,全無使用電火布,未破壞B1原先的電路,以上改良皆使用,自製的公母頭,以及 防 3~4pin插頭。雄獅的電子零件也是全無剪線,線路完整。

為什麼要這麼雞婆呢?其實是因為日後的維修,CDI 或者穩壓器故障時~,可以直接買新品。嘿!老話一句:「拔起來,插新的回去」B1本體線路不破壞,是為了日後,還可以倒著改回去白金。電路系統,整體算是改良,而非改裝~哈哈!

_MG_3910.jpg

這次Klaus雖然說是實驗,但是算是完整性很高的實驗,在一開始還沒有動手之前,我們預估的成功機會大致上就有一半。尤其翔哥之前已經在電機行改裝過雄獅的繼電器,Klaus也試著在他自己的身上接線過,所以除了電子訊號的部分有未知的風險,其餘部分其實已經算是有跡可循。

不過另外一個電子啟動器算是額外的嘗試。

_MG_3897.jpg

Klaus一直想改良條碼貓電發的問題。其實175汽缸的問題就是缸壓與行程,這一點會導致電發會打不起來。這一點Klaus其實是有點懷疑的:在我之前[思考]Kawasaki-175汽缸進化論裡頭就有提過,那時候正好在宜河阿伯店裡,車友雨滄剛好就打電話來問電發的事情。

(剛剛好我也在問阿伯175汽缸一些有趣的事情)

簡單來說阿伯認為175汽缸改上區軸,就會使電發打不起來。所以在宜河改裝的175都只有半套,也就是單純套缸而沒有改裝區軸,這樣子的作法算是降缸壓以及降行程。所以電發就可以打得起來。

Klaus在一次偶然的實驗裡頭發現,「三菱直升機電盤好像可以打得起來哦...」

後來Klaus去研究三菱的發電機和日立的發電機,發現發電機的纏繞方式不同,三菱的出力似乎比較大一些。Klaus自己車上的發電機剛好就是三菱的發電機,在他改裝嘗試之後,電發沒有問題,而且相當順暢。

_MG_3901.jpg

反倒是條碼貓裝的是日立發電機,偶爾會發得起來。後來其實也發現有其他的問題,像是電瓶、繼電器、啟動盤的問題,像我的阿罵甲有吃溝、電刷因為充電充太兇的關係所以吃得相當深。

或許諸多原因造成我的發電機打不起來,但可以確定的是:

用175氣缸加上區軸可以電發...

但是旁邊有一個很小很小的字:不過看運氣。

 

最後的調整與實驗


 

 _MG_3860.jpg  

實驗到最後,成功的電發、啟動、運轉。

剩下一個問題:

_MG_3908.jpg

「白金蓋蓋不起來阿阿阿阿!(*゜Д゜)ゞ”」

這就是Klaus說的,最後的5%。

 

 _MG_3904.jpg

 

因為拾波器(黑色的小方塊)突起,會導致白金蓋沒辦法完全合上。可以鎖緊,但是沒辦法像白金時候完全上緊。

「我倒是覺得無所謂。」我說

「不行,這樣子我覺得不可以。」Klaus說。

ヽ('Д`)人('Д`)人('Д`)ノ

現在改裝的最後一個問題就是,

電盤蓋蓋不起來。

Film_20140129_JPGEX.jpg

 

其他的改裝


 _MG_3855.jpg  

 

 

剩下的時間Klaus還幫我裝了一些東西。

彈簧硬避震。

_MG_3937.jpg

Klaus說這根避震現在市面上好戲還找得到新的。

很硬,就是很硬。

「硬得像鐵棒一樣。」

原本的後避震應該是永豐原廠的避震,最近發現在高速騎乘的時候會有觸底的跡象,前幾天載人的時候更是像壓到什麼似的出現聲音。後來Klaus幫我換上避震之後就沒有聲音了,在高速的表現也相當好,是比較硬派,但是我喜歡。

「前一位車主也是因為太硬所以換下來。」Klaus說。

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問題,但是也算是解決了。

 _MG_3943.jpg        

蝸牛喇叭(超大聲)XD

原本的喇叭壞了,在最後嬌喘一聲後就再也不出聲了。

Klaus一直聽我說那個B1拍賣場上的Denso老蝸牛可不可以買阿什麼的,他就直接拿出一個繼電器然後說:

「去買新的。」

所以就買了一對新的回來了。(笑)

其實蝸牛喇叭一點也不貴,而且便宜的有點令人驚訝。

只是...

有點太大聲了。(・∀・)

 

車底殼的漏油確定是從機油幫補那端露出來了。

Klaus表示:我需要新的幫補。

[條碼貓]KawasakiB1:轉速錶針尖的浪漫 

兩天後,新的幫補就到了。

 

後續


 

兩天後我們裝上了轉速表:[條碼貓]KawasakiB1:轉速錶針尖的浪漫 

這兩天內條碼貓還是陸續有縮缸,Klaus懷疑是不是點火正時過早導致在低轉速縮缸。因為雄獅在3000轉的時候點火角度是18度,更高轉速的時候會自動提前。這個數據在B1上沒有一定的數據,所以只好靠實測來調整。

這兩天跟Klasu交換了一下心得,第二天我們把正時延後一些,但似乎還是有一些過,依然撐不到高轉。

後來我們想到白金蓋的解決辦法:是Klaus走在路上走一走想到的。

利用墊片把間隙墊高,會稍微突出一些,但是可以鎖上。

我是覺得不錯,可是Klaus表示有點兒醜。((〃∀〃)~♡會嗎?)


 

現在就是陸續調整正時的問題了,我想這次的改良算是對B1的一個小進步,讓車變得更加好騎,意味著更穩定與容易調整。或許有人會說:老車就是要白金、這樣鈍鈍的才叫做老車。但是我自己覺得:有些事情是進步的,隨著零件的提升、讓車更好騎,他就能夠陪你夠久、能夠帶他去更多的地方。

我始終覺得車就得在路上騎才算是肩負著製造他的使命。讓他能夠承載得起車主的安全與更遠的約定,才能夠好好地一起走完下個十年。

你說對吧!條碼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