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2021 - 01 - 29 - 01 - Kodak 500T - Nikon F100-06.jpg
《絕版的底片》Nikon F100/Kodak 500T

忙忙碌碌

大概是過年後的緣故-收件的甜蜜期。剛好填補了一些年後的帳單,雖然過不久又要再進一些藥水與底片。新的底片報價看起來著實有點驚人,像是熟悉的朋友突然胖了一圈那樣,剛見面還有些見不著面,以為是Portra的價格,揉了揉眼睛一看原來是好久不見的Colorplus。

底片變貴這件事情好像也已經習慣了,如果以前大家很常騎的復古老川崎,現在想找一個鎖頭組可能都到處碰壁了。這大概就是一個時代,不知不覺之間,我們也深處在這個時代之中,見證過了繁華,接著就是坐在山谷中往向大海,綿延出去的山峰會成為一處窪地,又或是會成為另一座高山,剩下的都是時間的腳步來決定了。

#底片貴不貴 #為什麼要拍底片 #拍底片的意義 #這個時代拍底片是為了什麼 #為什麼選擇底片作為攝影的方式

什麼東西都跟著變貴
老車也是

至於我們這種騎老車騎習慣了,尤其是二行程在各種政策與社會的不友善當中,夾縫裡頭也是撐了過來。當中當然也有不少人因此而決定退坑,望向他們離去的背影,只能說有時候,我們都是被選擇的。並不是我們選擇了老車,而是老車選擇了我們。雖然有時候文青總是矯情,有很多包裝的詞彙可以形容在摩登社會琢磨老事物的一群人,有得褒、也有些貶,但我想真正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從這些以物質為代表的生活裡,得到一些些難得可貴的快樂。

開心
是所有事情最重點的終點

當作一件事情能夠得到真正的開心,那不管這個世界有多麼現實,那這一瞬間的喜悅,就讓這一切都有了意義。

價格與價值

我喜歡談論底片的價值,有時候很多人會將其跟價格搞混…

價值的意思是他能夠帶給你的任何事物,價格則有點拘泥在交換而來的代價。底片一旦停產之後,那價格自然會水漲船高,不過對於習慣用底片來創作的人來說,這捲底片的價值就在於你與底片的連結,從這個底片延伸出去的作品,為你帶來這個底片世界的攝影師,臨摹與跟隨的背影,很多時候都是來自於一卷底片,一個簡單的想法,有人能做得到的事情,我想我也能。

簡單的第一步
接著就是不斷的嘗試

很多人拍底片的初衷有點簡單,如同小孩子看著別人的玩具。底片攝影的門檻既高也淺,即便從一台最普通的即可拍,到價值連城的萊卡八枚玉,我們都是在拍底片,也同樣受限於底片這個素材的限制。既沒有接近無限的感度可以使用、也沒有即時可以修正的小銀幕,當別人的快門標示著九百九十九張的時候,我們斟酌在三十六張裡頭。

如果不是因為時代的迭代
底片沒辦法成就現在的光輝

這個對於限制的思考,是我覺得底片最大的價值,而這種價值是被襯托出來的,若不是在這個年代我們有數位這樣子的科技,否則底片在當年也只是個相對於繪畫更經濟的一種科技,對比起來每一樣都是科技進步的副產品,接著被下一個進步所追上。然而就在這個不斷被汰換的過程中,我們似乎都能夠在這些褪下功利意義的媒材當中,找到一個與世界連結的方法。

2021 - 01 - 29 - 01 - Kodak 500T - Nikon F100-08.jpg
《我工作桌旁的牆》Nikon F100/Kodak 500T

底片貴與不貴

如同很多人每每談到老物都得陪襯一個價格,價格的高低好像決定他們的價值。或許活在這個資本主義的世界裡頭,唯一公平的指標就是金額(Quite Fair)粗淺但是有用。我們如何評斷一個人的成就,似乎學歷也不太能夠證明這個人是否優秀,那麼錢-能賺多少的錢,就成為我們在社會裡頭的資本價值。畢竟這個現實並沒有RANK可以供大家做排行,各種指標的侷限也各有千秋,唯有錢好像就是那麼一個介於現實與虛擬之間,非常有用的一種工具。

是的,他是一種工具。我們並不會只用一種工具,所以也無須太過執著這個數字的多寡。

別去習慣數字越大
這東西就越好的習慣

我相信會喜歡底片的人,某種程度上已經被額外挑選出來,願意再攝影當中付出多那麼一點認真的一群人。相比起簡單用手機來拍照、又或是在虛擬商店中各種的濾鏡與成色良好的復古遮罩,使用底片的人,像是被底片挑選出來一般,正在找尋一種不同於最有效、最方便、最經濟的攝影方式。

的確我們有很多種理由可以不拍底片,有時候我們添加在底片這個媒材上的妄想也不少,在這兩種截然相反的理由之中,每個人能反覆摩擦出自己「為什麼還在攝影」的原因,這個原因其實大多不太一樣。有些人在攝影裡頭找到了認同、有些人因為相同的興趣認識了來自世界上不同的人、也有的人特別為底片的魅力折服,不見得是畫質的優劣或是銳利與否,有點像是與一個陌生女子錯身而過那種動心,說不上為什麼,只覺得他的側臉額外的好看。不需要為這個瞬間作出解釋,那種很單純的喜歡有時候就是這麼純粹。

作為一種攝影方式

底片他總是一種攝影的方式,攝影的方式有很多種,不同的攝影接觸的面相其實各不相同。即便是在底片這個媒材裡面所細分出來的旁枝也相當巨大,因應著不同的主題、每個年代所設計出來的相機對應的主題等等,都讓底片有著比數位時代更多元的生態。數位相機像是一把萬用鉗,底片相機就像是一把專門為你打開的鑰匙。

很多人先喜歡了相機,接著才喜歡上了底片。在認識底片之前,底片可能根本就不太重要,重要的是,為了使用這台相機,我得去找一捲底片才行。 

愛上一匹野馬
所以我得為她圈起一片草原

所以底片貴嗎?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可能不是這麼重要,我是一個更喜歡相機的人,為了讓相機完整,我才開始學著怎麼使用底片。即便有一天世界不再有公司販售底片,我想以我對相機的喜愛,我也會自己去製作能夠給相機使用的底片。

至於為什麼做了這一份工作、千里迢迢研究了各種不同的底片與格式,某種程度上我都是在更接近,如何去製作出自己的底片給我喜歡的相機使用,這件事情。

而這件事情本身並不一定划算,有時候反而比較像是饒了遠路,但為一台相機找尋他適合的底片,這個過程其實成就了我的樣子、另一方面也讓更多喜歡底片的人,多了一個額外的選擇。在今天的底片市場當中,或許這個原本沒有這麼多人在意的市場(電影底片),算是真正熬到了一個適合的位置。

底片的意義

很多人執著在底片在攝影中的指標,商業性質濃厚,像是紀錄了話要求的品質,銳利的邊緣、細緻的顆粒,討喜的膚色又或是什麼樣子的樣子,該要有什麼樣子對底片來說一直是個有趣的包袱。大多數時候這些要求好像都有些緣木求魚,畢竟數位時代的攝影,本身就是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而底片的確就是個被取代的產品,這無可厚非。

說不出哪裡好的時候
總習慣的將金額拿出來衡量

有時候在替自己的嗜好找一個理所當然的藉口時,這個時候又會變成一種競標式的比價方法。我總覺得這樣子的思路可能不太適合底片,就像是人類很難去跟電腦比賽些什麼,雖然人類的確有其優秀之處,但在很多地方確實也不如,人類的確不是與計算機同一種階級的物種,電腦是個更高的存在。

最近的距離
不見得走看起來最短的路

理性而言,人類沒辦法迅速的計算各種方程,更別說複雜的計算與求一個數在月球背面的極限。對我來說人的價值或許就在他的感性與不理性當中,你要如何成為一個人、而非一台機器,就是人類特別的價值。

如同底片為什麼特別,又或是能在這個數位時代裡頭,共同圈進了這麼多喜歡攝影卻特別選擇了底片的人,尤其這些人都各自有各自的獨特之處,這就是底片有別於數位不同的地方。數位像是一個門,一個快速通關的門,如果你沒有追求什麼了話,走這個門可以最快的到達你想去的地方。底片則是一個遠處的燈他,他照著那些你尚未看過的地方,他也不會告訴你怎麼去,有時候他也不見得是想引導你到什麼地方,他僅僅是在那兒,你要是路過了也好、或是真的走進了那光照耀的地方,都好。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你走到了一個曾經有人來過,但現在人煙稀少之處。曾經有人在此挖掘些什麼,或許找到了答案、也或許沒有,但這裡會有你想要的答案嗎?我也不知道,不過,現在你有機會去一探究竟。

你也是個在追求些什麼的人嗎

而最早最早的初衷,或許就是你錯身而過了那道方便的門,偶然間看到了底片對你發出的那道有點黯淡,但隱隱然在遠處晃動的光芒。

那至於底片貴或不貴、好買或是不好買,那對我來說,就僅僅對我而言,那不太是個問題。畢竟,我喜歡的是相機與使它完整的底片,以及讓相機與底片可以完整的相遇,能夠順利發生,一個接近探險與像世界提問的過程。貴可能會影響這趟旅程的長短,不過終究,慢慢走也好、要走得更遠一點也好,終究會到終點。

而到了那個時候,我還是會繼續開始下一趟旅程。

快來跟我們一起玩超八

很貴、拍得東西很晃,但是很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