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攝影需要一個理由,「希望被記得」是不是一個很大的理由?

在過去一個月我們收集了聽了不少人的故事,為什麼攝影、與為什麼喜愛底片,現在,讓我們來聽聽這位來自瑞典的媽媽,他的故事。這部電影來自她記錄了他兩位兒子長達十年的成長過程,每一個影像,都來自拍攝時會嘎嘎作響的底片攝影機,讓我們跟著這位瑞典媽媽的視野,重回十年前,用35mm與16mm的攝影機所記錄下來的時光膠囊。

 

「她希望被「記得」與其說是兩名男孩的成長日記,更像是媽媽企圖紀錄三代傳承的電影。」在訪問這位瑞典導演(與身兼媽媽的身份)的Aslaug Holm時,他提到這部電影的動機與初衷:他在父親的捕鯨影片上看見自己的身影出現在影片當中,藉著這部影片,他想起了他父親。

我想這部電影雖然訴說的是兩位兒子的成長故事,但某一方面來說,拍攝這部電影的人,也成為這個故事中一個角色。對於我們這些不斷在追求影像意義的人而言,是不是也用著同樣的方式,藉由紀錄別人的身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與活著呢?

「在我死後,我的夢想也會隨著我死去嗎?」Aslaug Holm這樣子問正在拍攝他的母親說。我想,影像之所以如此奇妙,就在於當身邊的人不在身邊、或遠走他方時,我們能憑藉著這一張影像、與影片,回憶起當年的那些美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