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2_161941  

前言


在新買車的時候,車主一開始很容易會疑神疑鬼,很容易會有一些問題例如:

「我不小心加了95汽油,怎麼辦!」

「我剛剛不小心騎超過60KM,車會不會壞掉?」

「剛牽新車可以騎很遠嗎?」

之類的問題,我們通常會簡稱「新車症候群」,但是,老車呢?

也有老車症候群(゚∀゚)

 

最常說的就是:老闆我的車怪怪的可以幫我大整嗎?

 

 

不能急的事情


就是剛買到車就直接衝去車行跟老闆說:老闆,我剛牽車,可以幫我看一下好嗎?

絕大多數時候在買車前,就應該先檢查一些地方,例如好好的試騎,體驗看看這一台車對你的感覺。在許多老車糾紛裡面最初常見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明明大整過的車,購買後還是會出現一些問題,或是越整越難騎、甚至騎一騎之後汽缸開始滲油、連發動都不太容易。有些時候有人會告訴你剛整理完要訓缸啦、騎個三千公里之後才會比較好騎。

於是你真得慢慢騎了三千公里之後,車還是沒有比較好騎,怎麼辦?

「我的卡哇縮缸,上禮拜牽去機車行修,有彈缸。這幾天晚上騎覺得入,檔機車都,噗~噗~噗!騎不上去轉速也拉不上去,機車行有跟我交代說機油要加多ㄧ點,引擎剛修好。請問這跟機油加多了有連帶關係嗎?後來在牽去機車行檢查,他說我機車油加太多,於是我又去加汽油稀釋,還是ㄧ樣 ! 請問這是什麼問題?」

騎不上去有很多原因。建議還是牽回去原本的店家反映,不管是白金、化油、甚至是機油的比例都有可能,也應該實在都遇過了(例如活塞環裝反、號數不對、Pin長度不對)都有可能導致引擎不順。如果真的心裡有些疑心病,事後還是可以給其他車友/店家看看。不過既然給該店整理,應該是有些信心才是。整理過後應該都有一陣子的保固期間,建議可以先在該店處理完再問問其他解決辦法。

「老師傅說養缸要養3,000公里,有的養了!」

其實汽缸沒這麼脆弱、也不用這樣子"太小心翼翼呵護",KAWA的構造並非Honda NSR或Aprilia那樣子的精密跑車,其實大多時縮肛都來自於其他因素,像是空燃比錯誤、機油忘記加或是根本在大整的時候沒有做好耗材的更換。 很多店家會說要養缸很久很久一段日子以上車才會變好騎,其實,有時候等你騎了好一陣子之後發現問題還沒有解決,那你該怎麼辦(笑) 在以前車聚的時候,聽過有店家沒有確實做好區軸校正和更換培林,導致最後區軸晃動導致引擎右邊擴孔。(攤手) 及時反映比較好。(´゚д゚`)

在跟著Klasu一起大整車的日子裡,看過不少引擎跟不同店家整理的方式。就在記錄自己的車的時候,一打開也是幹嚇死我的毛!(゚∀゚)

我的引擎超級恐怖的(゚∀゚)

 

修車這件事情到底難不難?


 

今天剛好有車友在車友俱樂部上頭問:怎麼自己換離合器片?

簡簡單單的一句話真的是刺痛在我的心頭(*゚∀゚*)

大概是2012年的夏天,秉持著一個「自己的車自己修的」偉大情懷下,我拿著鐵樂士跟各種號數詭異的扳手把我們家男子漢(B1)拆掉了,然後線路也一併拆下(還沒有紀錄怎麼裝回去),總而言之就是抱持著一個:我小的時候也拆過鬧鐘阿,拆車有什麼了不起,我也當過爆走兄弟是不是!

d(`・∀・)b

我花了一個下午拆車,然後花了一個月才裝回去。

[維修]東拆西拆(四) 

回到車友的問題,如何更換離合器片:這個問題本身有問題的地方就像是 「請問可以告訴我如何搪缸嗎?」 「請問我該怎麼拆區軸等等?」其實這些問題都有一定的回答方式,有經驗的車友絕對可以告訴你需要的機器、要注意的地方以及需要什麼樣的工具。但是,在執行到這樣的維修工作時,基本上都已經超過一般車主可以執行的保養與維修,不僅需要一些技術層面,同時拆卸零件的工具、拆裝的步驟與造成的知識(例如說那些地方需要墊片啦、哪些地方需要上扭力、並學習如何判斷耗材要不要更換,如果你再裝回去需不需要更換(有些地方拆過就需要更換墊片、或上破緊膠,耐熱、耐油的需求也因零件的部位而異)

在看一些國外的老車修復節目的時候,有些車主因為要省一些成本(例如搪缸)好了:這個案例是有一家車,坊收到一台老BSA,車主的要求是把化油器跟電火系統弄好到可以發動。最後雖然是發起來了,可是師傅一發起來卻馬上就熄火。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清洗化油器、檢查高壓線圈(還被電到),好不容易東西通通都到齊之後,卻卡在一個奇怪的現象,無法怠速。後來技師拆開汽缸才發現,車主自己能車削工具把汽缸搪了一遍,氣密度整個被破壞掉,於是一發起來就立刻熄火。

在一些實務上也是如此,像是上個禮拜Klasu維修一台Kawasaki A1的時候,原本車上的化油器就被上一個車主硬敲開,導致下手的個地方被打壞了。

「不會修就不要拆,現在這東西也不能用了!!」(超火,害他自己做化油器鑽到手XD)

甚至拆一些特殊彈簧(無法旋轉的地方)需要特工夾住離合器,不然你去轉離合器他就只會跟著轉。(衝擊起子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如果你沒有呢?) 但是還是有一些比較土炮的方式可以解決,例如B1可以用卡齒輪的方式。(偉士牌就不行)

但是我很不鼓勵新手自己處理這些事情,包含拆化油器、甚至是自己拆裝活塞環(裝反)。在處理這些事情之前,最少去查一下該車的維修手冊(車行那本)、以及跟著師傅跑過一次流程,事實上就算你待在師傅旁邊看完一次完整的拆裝過程,也不代表你就能夠自己獨立作業。

 

遇到問題的處理方式


 

「大家好,小弟剛接觸川崎淺薄,這車半年前給人大整過引擎,老闆也說他整過的安心騎十年等話,本人也信了,但車並沒有好,還每況愈下,最後還像圖中如此這般...」

圖片看起來是汽缸墊片破損未更換導致漏油、或是引擎中間接合(剖完西瓜之後)沒有細心組裝去導致有縫隙,一但有縫隙久了就會開始滲油。

「其實我對這東西也不懂,並非修車之手,只是收了錢,也誇海口要好好整理,錢也收了,最後還是這德行,沒修還沒事,修了一堆事。」

「可以騎,只是完全不像是台整理完的車,引擎室的聲音吵雜,給其他專業人拆過,電盤的銅頭會搖晃,另一邊用鐵鎚敲,還會往電盤那移動」

「我十年前大修到現在…只有中間氣缸墊片漏油更換過跟順便塘缸外……我實在想不出來B1能壞什麼

「樓上真的!我也是只壞過墊片漏油,大縮換缸,其他都是換齒輪油換碳刷、銅頭(不換碳刷被燒壞)、電池這類耗材而已」

「那我可能真的比較倒楣,你們以上的我都有換過之外,因為車子出廠後,抱著訓缸的心情,結果還能大縮換缸,此外他提說,雜音來自汽缸跟離合器 種種原因,小的也二話不說,一併換下,不知道是手路太糟,還是功夫不夠,車依舊爛的跟狗屎沒兩樣,B1可悲到60上不去........」

遇到問題第一件事情當然是,解決問題,不過很有趣的是大部分修車的人跟你問的人幾乎都是同一個人,所以即使是師傅手路"不小心"做錯,他也不太容易會跟你說"哈哈,不好意思我之前裝反了"。大部分你會發現有些紛爭都來自於,師父告訴你這個聲音「正常」而且「騎一騎就會好」,導致車主抱著一個越騎越好的心態默默地磨了幾個月之後發現:

老闆,好像更嚴重了呀(*´Д`)つ))´∀`)

老闆表示:又要換零件囉!

其實B1可以修的東西可多了

[維修]宜河阿伯修車馬拉松(四) 

 

大整的意義


 幾天前晚上跟Klaus討論修車的時候,剛好提到他最近整理的幾顆引擎。先來談談五月三號那天,Klasu幫我加工好PWK化油器那天,有一台車剛好來找Klaus處理電盤的問題。先來提一下這台車的外觀,只能說是「非常漂亮」。電鍍片重新整理水電過的光澤,全新的手把、全新的開關,全新的大燈配上反光刺眼的燈框,配上白鐵雙層甜甜圈。回頭看車體,漂亮緊繃的椅墊沒有一點點污漬,避震器、鋼絲、車側兩旁的MARK都像是換新般的亮眼。

「阿你車什麼問題?」「只是不會充電而已。」

那時候我心想,不過就只是個碳刷的問題,三百塊!

かたづけるヽ(∀゚ )人(゚∀゚)人( ゚∀)人(∀゚ )人(゚∀゚)人( ゚∀)ノ

然後我們就蹲在路邊開始修車,把電盤挖起來看看。

 

 

然後我們開始提到一些關於小零件例如:怎麼判斷東西壞掉了呢、怎樣的東西壞掉可以修、建議修或是換掉比較容易等等...

 

 

我自己認為,電盤與電系一直是川崎車系當中最令人頭痛而且讓人想自殺的缺點。以當時1966的設計來說,的確,能夠在當時做出電動啟動的電子技術與兼具發電的發電機,在許多面向上的確是跨時代的發明,有一些麻煩的小副作用也是理所當然的。川崎Kawasaki B1的電系最大問題就是,這一台車跟現代電子噴射一樣只要電壓過低就發不動、裝死,可謂之橫跨60年的先知。

在大家熟知的三相發電之前,川崎的發電機是少見的直流發電機,同時兼啟動馬達。也因為這個發電機兼啟動馬達的原因,導致如果電瓶沒有電讓電流流向發電機→製造電流給高壓線圈,你踩到死也發不起來。因此在幾年前大家,在論壇討論戰車廠廢除啟發桿的必要性時,突然覺得咱們騎川崎的也是與有榮焉。

除了大家常見的把汽缸騎到爆炸、衝康活塞、汽缸縮缸顧路以外,最常顧路的問題就是電系故障了,你不能不修、因為川崎不充電之後就會開始死亡倒數,騎到有一天你把車熄火之後,轉開電門N檔沒有亮,恭喜你,你的車就沒電了。所以身為一個正常的川崎車主,你儀表板最左邊的紅燈如果亮了、一直亮了,請洽你最近的川崎修復經銷商。

所以這位同學就和我們一起坐在路邊打開他的卡哇,三個人蹲在路邊拿著手機當手電筒看著瀕死的電盤。

最早同學的問題是「不充電」,不充電的問題最有可能來自於碳刷磨損過度,其次是銅頭吃溝、電盤短路、電瓶壞掉或是線路有問題。可是同學說他一個禮拜前才在其他車行換了碳刷,可是不到一陣子就又開始不充電,而且不充電的狀況很有趣,時速超過40以上才開始不充電,低速的時候充電燈飾暗的(代表有在充電)。Klasu把電盤拆出來檢查然後是發現電盤短路,但是同時意識到另外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我們換上新的電盤良品跟碳刷之後,騎出去繞了一圈,電開始回沖之後,我們也以為就好了。

我們就回去吃飯了。

但是隔了一小時,車主打電話回來說,問題又一樣,時速超過60公里之後又開始不充電。

(゚д゚)

哈哈,你看,砸招牌了齁。

這次他回來了之後,後座載了一個女朋友。在松山修車的好處就是可以去旁邊的饒河夜市逛一逛,給我和Klaus兩個人一個可以對著引擎:。・゚・(ノД`)ヽ(゚Д゚ )秀秀!痛痛飛走囉的動作。後來我們拆開電盤蓋,發現一件事情,就是碳刷是被打斷的,斷面看起來是因為被銅頭戳到。可是就在怠速觀察的時候,就很正常。但是一旦把轉速催上來的時候..

Σ(゚Д゚;≡;゚д゚)從電盤竟然噴出一大削削,靠腰,這是什麼東西。

後來我們把電盤拆出來,觀察銅頭運轉的樣子,他的銅頭在高轉的時候會整個跟著區軸一起晃動,這也是為什麼車主在騎車的時候會一直出現異常碳刷磨損。因為一個問題:區軸爆炸啦!

這裡說的區軸爆炸並不是指區軸真的爆炸,而是因為區軸長期運作之下鬆了之後開始產生間隙,在運作的時候就會開始有不正常的位移。這個狀況短期間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車還是可以動,但是時間久了之後就會連帶影響周邊的系統,例如這件案子所遇到的銅頭刮傷晃動打傷碳刷。其實在這個案子出現之前也會有一些連帶的效應,例如汽缸容易低速縮缸、甚至是因為些微的位移擠壓到活塞環斷裂。

在之前車友的討論裏頭,聽過最大的問題也是來自於區軸,過度晃動的區軸連帶帶著培林一起升天,如果只有培林掛了還好,但是更大的問題是培林把固定他的CASE擴孔了,即使再裝上新的培林,培林還是沒辦法固定在CASE上。這顆培林在的位置上剛好是在CASE的左邊,也就是引擎編號在的地方,也就是說這一塊沒辦法輕易地換新。(這大概是我聽到最慘的日子了)

這個禮拜它的引擎Klasu已經重組好了。

昨天我提到這顆悲劇的區軸之後,Klaus跟我聊了一些他組裝的時候遇到的事情。

「上次那個高中生他引擎很慘,是一個很典型修壞的例子。我正在組裝引擎,他的曲軸電盤那端...」

「厄等等 這樣沒有順序 .... 他的引擎缸大整過的,連桿很緊,但是 我拆下來後發現左邊電盤端,上一個大整的人,不是用特工逼出的,是用東西敲的。所以都被敲扁了,阿馬甲裝上去,根本走不圓。左邊 齒輪端,有被用奇怪的方法加工過,手工磨曲軸,導致呈現不規則狀。」

「然後!然後變速箱,三顆軸承都有換新!但是都在安裝的時後敲壞了。曲軸軸承也很新,但是也一樣敲壞...」

「超級天兵的,引擎被整壞的,如果里程數正確(很低),這台車是被強迫大整,就是典型的,車行威脅你引擎要爆炸之類的。」

(゚∀゚)/就是典型的車行威脅你引擎要爆炸啦!

嗯,大概是因為聽到這句話所以才寫了這篇文章。(加上幾位車友剛好在這段時間內說自己的車被整壞了)

「然後白癡技術差修好了,東西都換新的,但是都裝壞了。」

「他吸入版更有趣,是自動混合的,但是把機油孔用AB膠堵死。」

「也有一種可能,以前爆過東西,把吸入板用壞了。所以才會用奇怪的維修方式替代,還有一個也很厲害,他吸入板上根本沒裝O環,中央有個O環,根本沒裝。」

 那這樣不是狂吃機油?(゚∀゚)

 然後通常在這些紛爭被挖掘之前,車行(或車友)會告訴你說要用更好的機油才不會冒煙。(可惡我根本切身之痛)

「無敵吃機油,對阿!我看了都傻眼,大不了用舊的嘛,連裝的沒裝。」

雖然我覺得我的挖小齒輪CASE那個也是蠻厲害,你有沒有問她是誰做的?

「我問他,是前車主搞得,已經不可考。」

「洽吉,有說過一句話,蠻重聽的:引擎拆開來裝回去就是大整。」

(゚∀゚)/引擎拆開來裝回去就是大整。

說到這一點我有幾個小小的經驗,例如搪缸有車友分享是換活塞、活塞環,就是換汽缸,又或是將汽缸重新整理過之後叫做大整。再者就是引擎拆開後陪林沒有更換、墊片沒有更新、區軸沒有校正,打開,裝回去就是大整,是真的。

不過有趣的特色就是,外觀都會幫你弄得很漂亮。

ヽ(●´∀`●)ノ覺得花的錢都很值得了呢!

 


 

 

如果說,真的有什麼地方是你值得整理的、最值得先看的地方,就是區軸了。但是一般人怎麼會知道區軸有沒有壞掉呢?其實你沒有拆開都部會知道,包含車行到底幫你到什麼程度、培林用了什麼牌子、甚至是有沒有換新這件事情。

在偉士圈早期也有過一句話:「說大整沒有用,拿料單、工單和照片出來比較重要。」

在很多事情之後,包含過去我替學妹找的一台車:小百合。很有趣的是,踏入老車讓我知道車友跟車友之間可以因為玩車而從各種不同的地方,聚在一起,很簡單的,沒有目的,一起坐在同一個停車場,只聊車、也不只聊車。同樣的,在老車圈裡頭,也讓我知道車有跟車販之間的差別,不是所有的車友都值得交心、也不是所有的車友抱著一顆好的心騎車。

川崎是一台好車,可惜的是它並不能選主人。

哎呀,認識了Klaus真好,謹記我和他兩年的交情。

兩年前,我敲了Klaus,可不可以幫我修理小百合?

然後孽緣就開始了。

(゚∀゚)

▉  END
其實會寫這篇文章還是跟之前載Klaus回去的時候他跟我提到一個客人,
江先生:「他要我幫他大整引擎,可是它的引擎就很正常啊,是要整什麼呢?」

你可以把他打開來再裝回去阿(゚∀゚)

於是就寫了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整引擎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