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The Overdue"這個名字很適合拿來當作攝影集的名字。

如果真的做為一本攝影集,做為攝影師必須要有的自我表述,那我覺得這一篇文章是說著為什麼拍底片的過程。藉由自我揭露、自我疑問,在各種自問自答當中,找一個結的解法。最早,只是想說說我覺得底片常被誤會的誤解,在書寫的過程中,漸漸的在文字的反省中,談及到自己對攝影,尤其在底片當中的渴求、與想法。

如果這是一本攝影集,過期人事物對我來說;過期的字眼不僅是攝影的物質與媒介,而在於我們所經歷的事物,在下一秒後,都成為過去,都成為過期的回憶。攝影本身是不是也是在創造一種過期的觀看與對過期的思慕呢?

是不是,"The Overdue"這個名字很適合拿來當作攝影集的名字呢?

從前一則對過期底片的論述開始。

[底片]要不要用過期底片?(一) 

_MG_0308BLOG

富有盛名的一捲底片,這捲從義大利來的底片除了沒有義大利腔以外,有人覺得他的色彩有義大利的濃厚,我不確定算不算一種對於國籍的造樣造句,就像是富士帶有日系風,而柯達大概要帶點西部快槍俠的緊張刺激感了。Photo by Greensheep 

把過期當成是一種風格的實踐

把底片的各種特性當成一種色調或是風格來說,我覺得這個部分在底片圈裡頭或多或少有些問題。像是日系風、療癒系底片,柯達的發色會如何、而富士應該有的樣子是什麼。最早我也相信「底片包裝上的顏色就是底片廠商的巧思,他告訴你底片會偏什麼色。」那麼說起來,Kodak Ektar就會偏得又黑又紅了,Kodak Porta 還會帶點羅蘭紫。

這是對底片的誤解。

就像底片就應該懷舊、復古,粒子粗大與失焦,帶點色偏更有味道。

過期,認真來說他其實並不能算是一種風格。因為他是不連續的光譜,他是在色彩中善變的、無常與難以捉摸。風格其實就像是簽名一般,具有一定的規律性與被掌握的性質,從這一點來看,過期的底片沒什麼風格可言,因為他從不寫同樣的文字,第二次。

_MG_0323BLOG

川內倫子在底片攝影當中被賦予了一個相當有意思的位置,說他是清淡發色的女王也不為過。而相反來看,天平的另一端就是蜷川実花(Ninagawa Mika),暴力、對比與鮮豔色彩皇后Photo by Greensheep 

rin1

淡淡的,很日常,相機像是住著一朵雲,蒙著一層迷霧般下曝光。Photo by Rinko Kawauchi

191009vk33y0e9raok6yzu 

濃厚的顏色,飽和到快要滴出顏色,就連色盲也不能忽視這種捲川實花的顏色暴力。Photo by Ninagawa Mika

過期,其實並不能算是一種風格。那何來建構「實踐」呢?

如果迷路了,就跟著風

小時候,聽過這樣的一個故事,如果你在森林裡迷路了,把手指放進嘴巴裡,然後伸到空中,風就會告訴你回家的路。我想,再決定風格之前,心境都是迷路而不確定方向,沒有前往過的地方,都是迷霧。在閱讀攝影集時,常常會談及到靈感與主題這類的「問題」,我其實覺得這類的發問並不算是問題,靈感不會是突然間像火石磨擦出來蹦出來的副產品,我們常常把靈感比喻成火花,這個比喻讓火花感覺稍縱易逝。事實上攝影師在做得並不是在找火花,而是拿著打火石磨出火花。

正因為沒有嘗試過,所以才要嘗試。在走不盡的路途上,唯有走下去才會知道盡頭有什麼。

就像是風,沒什麼道理與刻意的方向,但是跟著他走,他總會帶你去一個地方。

20140607_Rollie_Retro_400S_minolta _7sII_06-flickrBLOG  

有沒有一種風格是做了就對了,做了就能變成大師的一條路呢?有沒有一條路,走下去就能一路走到終點?Photo by Greensheep with Overdue film,Rollie 400S

點燃的火花

講起為什麼拍起底片,我聽過一些說法,歸納許多種解釋之後,我聽過:「因為底片特別有溫度,數位的顏色假造又作做。」「底片記錄的是最真的世界」最直白的說法也莫過於;「拍底片很好玩。」

我想做一件事情總辦隨著引起興趣的火種,點燃後是熱情的燃燒,接著加入夠多的心血讓它繼續燃燒,反之則會默默熄滅。我跨越在第一次攝影革命的交界,在我開始攝影,學著玩相機的時候,時代已經滾進了數位的氛圍,底片面臨的是傳統、過時與落後。但是就在數位裡摸索幾年之後,卻找不到(失去)那種攝影的心情,像是被偷走、被抽離的拿著相機卻什麼也不想去思考。

說起來諷刺,不都是攝影嗎?

20140607_Rollie_Retro_400S_minolta _7sII_05-flickrBLOG  

攝影的出口,往哪走。Photo by Greensheep with Overdue film,Rollie 400S

 

(未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