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禮拜三還是要說一下去達蓋爾的事情。

但是還是先說一下前面的事情。

五點傅銘傳老師的課結束之後,距離緊急脫離學校的時間還有倒數一個小時。

想說先去暗房整理整理,經過半個學期(大二下)的摧殘,可以說暗房幾乎可以寫上我的名字。

還真的只有我會來。

 

開學第三天,現在大二的同學也要進入《基礎攝影》的課程了。

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二年級的小學弟小學妹們,看到《基礎攝影》你既要有一個概念

 

就是「玩暗房」的意思啦。 

 

這種文字遊戲就跟近年來大學系名的演變一樣深奧。

舉我們自己系為例,《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的前身其實叫做歸屬於《美工科》。

十年前我們大學還是《藝術專科學校》,十年後變成大學叫做《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現在我都自我介紹為美工科。

聽起來雖然很Low,但這代表一件事情,我看透了。

 

掛設計師的名字領美工的薪水,還其實只是個愛面子的美工而已。

雖然我現在的情況是掛美工的名字還是領美工的薪水。(無誤)

實在也沒什麼臉去講這件事情。

 

其實初衷是因為講視傳系沒人懂這在幹嘛,美工科倒是就很瞭。

「喔,就畫圖和做設計嘛。」

視傳系就文謅謅的,一臉包裝過度又稍微膨脹的樣子。

(純粹小抱怨而已)

 

今年二年級的基礎攝影老師換了。不是林行行老師。

雖然我以前常抱怨林行行老師教錯一些暗房的小細節,但我仍然挺尊敬他的。

畢竟現在還在使用底片攝影、而且會暗房技巧的人,老實說也所剩無幾了。

 

周鴻祥老師是今年大二的基礎攝影老師。

中午的時候遇到老師,老師問我說:「你們二年級的時候有上暗房的課嗎?」

喜不喜歡以及覺得要不要上。

 

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實在很有趣。

一來我實在不想有人來"Share"我使用暗房的時間,

二來又希望學弟妹們也能一起來玩底片,一起沖片放大等等。

備註第二點就是我就可以拿75元的底片用150塊錢賣學弟妹,而且學弟妹還會一臉學長你好神的表情,

「學長,你去哪裡找的黑白底片?」

但是備註第二點我現在還是沒有實現。分裝底片其實挺花時間的,老實說一捲我賺五塊錢。

到處騎車去找空片殼、花時間去貼膠帶、去博愛路問哪裡還以賣盤片...

然後他媽的只賺五塊錢。(丟筆)

 

講回初衷,那時候是覺得拍不了這麼多,所以其實我也是到處問人要想不想買。

比起盒裝片也著實便宜了三分之一。倒是沒想過要賺錢,而且也太難賺了。

在eBay上買的分裝器一顆就要兩千大洋,所以基本上資本額已經是負的。 

 

在我的印象中周老師的專業是環境空間設計,攝影算不上是專精。

所以我其實有點小擔心。更何況是連專業攝影師都不見得會暗房的事情了。

Well,其實這裡我就有點想念林行行老師了。

但是還是要講一下,拿相紙顯影劑(Multigrade)來沖底片,底片絕對拉肚子的。

 

一點上課的時候,二年級通通擠到攝影棚前面。好像期待什麼嗎?

但是並沒有實現,通通回四樓的大教室上投影片。 

 

講回去霸佔、侵略、佔有、吞食暗房這件事情。

其實我一直有在整理暗房,我覺得比起一年前,我們的暗房絕對是變得更好。

修好不少東西、重新整理出很多器具、丟到很多壞了、不能用的器具。

同時也從很多地方搬了很多東西進暗房。像是一組音響和一桌描圖桌。

從學長己收購來的兩個小冰箱和兩台除濕機,從系辦偷拿下來的電風扇還有借了沒有還也不押證件的磁鐵。

再講下去負責管系上器材的周愛玉助教明天就把我從三樓丟下去。

 

a  

但是一用起暗房什麼東西都會失控。

基本就是到處丟,所以老實說開學前幾個禮拜暗房一直處於一種被核彈炸過、被坦克輾過的樣子。

開學前處理了小歡的六捲彩色負片、兩卷黑白底片,以及之前自己從日本帶回來的六捲黑白底片、兩卷負片、一卷正片,

還有區同學回澳門被X光機打穿的兩卷負片。回台灣之後帶著Lubitel-2生出來的120黑白底片兩三捲,還有君山哥哥悲劇的645洗出來空白的120黑白底片...

以及放大和不斷放大的、烘乾相紙。

回收和補充的藥水零散的擺在暗房的四周,有時候還會被用來延長安全燈的延長線拌倒。

 

五點傅銘傳老師的課結束之後,距離緊急脫離學校的時間還有倒數一個小時。

所以就來暗房整理東西,把該放的東西擺好,不該出現的東西藏起來...

整天的課其實也頗累,今天一早就是早八,加上兩三點才睡覺的睡眠,

整理整理,走出暗房走到外面的攝影棚坐下來,

 

然後我就睡著了。

一醒來已經是六點半,而且外頭還下著好大的雨。

是有沒有這麼累... 

 

到達蓋爾的時候已經有點小遲到,大概是七點半左右。

老師好像已經講完了FB相紙的一些時間上的不同和特色。

遲到也沒什麼好說的,就自己去問其他同學唄。

 

我以前其實也放像過FB相紙,那時候對他的知識是零。

對所謂Facebook相紙的感覺就是

1.顯影的速度好慢

2.弄濕了之後變得好軟Q

3.超級不容易乾

4.乾了之後很臭

5.有奇怪的質感

6.莫名其妙的Q

 

先講(4),因為那時候定影的時間太短。水洗的時間也太少,

我想應該有部分定影沒有洗掉,導致現在放在相紙盒的FB相紙還是帶著臭雞蛋味。

(5)我那時候的FB相紙是光面,但是比起RC光面又顯得不同。

(6)因為沒有做壓乾推平的動作,所以一乾就翹起來了。加上那時候白癡拿去烘乾機李頭烘。他媽的全部都悲劇了,而且結果不可逆。 

 

S  

...而且用了奇怪的烘乾法。

 

對,然後FB真的很貴,而且處理時間很長。

實際上用起來如果不是因為他的銀鹽濃度以及紙基材料,不然我其實還是比較愛RC。

然而,塑膠與纖維這兩樣材質各有各的優點。

 

在等定穎的時候才和阿資聊到這個,

「FB可以放一百年以上欸!」

「一百之後我們都不知道去什麼地方了,呵呵」阿姿說。

 

今天放的底片是之前在講打灰時的人像。

一次應用了好多技巧,打灰和加減光。

但是做試紙就顯得挺麻煩的,要先重新打光檢查淺像的位置,

再把每張紙丟到放大機下打灰。

 

但是效果的確挺誘人的。

 

Book在最後水洗的時候,說

「你今天花不少錢在這位女同學身上哦...」

三張FB 8x10相紙就是兩個雞腿便當。 

 

那是那暗部的層次,是真的令人著迷。

但這個也是有條件,不能是逼迫的死黑,

要像是深邃的眼眸一樣黑中透著黑才行。

(好難啊...)

 

尤其是加入了ˊ加減光,導致每次出來的濃度都會有稍微的不同,

對加減光的位置也是個挑戰,以人的形狀來說,那實在太瘋狂了...

期待乾掉之後的樣子吧。

 

最後下課的時候跟MAX老師聊了一下最近放大圖的一些問題,

鏡頭、焦距、對焦、光圈、距離、試紙、濃度等等。

 

要做出一場展覽,真的不簡單。

但是,我要作出一場展覽,不管多難都要嘗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底片 放像 相紙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