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品維修工作室

其實常常來這裡修相機。
從玩相機的第一年開始就來這裡修過不少台相機,
我自己的FE、後來的第二台FE、幾台受委託的FM2等等。
最近拿去修的是自己的Canon數位鏡頭17-85mm f/3.5-4 USM IS
算是個遲早遇到的問題,ERRO01光圈溝通失效。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鏡頭裡的排線斷了、折了、扁了、歪了。
我的剛好是斷前兩根,13、35焦段會無法縮光圈。
其實後來想想也還好,因為其實大多數也是大光圈到處炸。
但是後來還是覺得把它修好好了,總不能一直逃避縮光圈的事情。

Rolleiflex

其實,也順便處理昨天在暗房百思不得其解的[開箱]Rolli Reflex X (Type1) 75mm f/3.5,詭異。和曾老闆其實挺能聊的。應該說遇到攝影的事情整個胃口大開。無論是跟前輩、薛嘟嘟、蕃薯、光影的曾老師、顏老師,每次一開始講攝影什麼的,總能講上一小時也不嫌累XD

這次因為拿了這台Rolli,所以老闆也有不少小歷史跟我說。戰前戰後、測光、光圈等等的不同。不過Rolli的大問題是鏡片,鏡片組因為長期沒有處在乾燥環境有些霧化。幸好這個霧化不是黴菌造成的鍍膜悲劇,這就還有得救。重新脫膠之後泡藥水再重新黏合大概又能撐上十年的好光景。

我帶去的另外一台Canon AE-1就沒這麼好了。機身的部份測光失準。網路上的傳言是偏移(過鋪)兩格,沒想到我的有點誇張,偏移到四格...用200感度的底片拍需要把ASA調整到3200才會得到正確的光圈。那400度以上就不用拍啦...XD

另外一個是鏡頭50mm f/1.8這顆處在鏡頭鏡片膠化,所以看出去呈現一片白霧。洗起來算是相當不划算,尤其這顆鏡頭並不算太昂貴,洗得費用可能接近半顆到三分之二顆,我也在考慮要不要洗呢...總之AE-1還是先擱著,要怎麼做打算還是得看後續的計畫...

有趣的是下午。愛玉的Polaroid250突然間拍出黑片。第一個大概想到的是電池沒電了,結果換上新電池還是又吐了一張黑底片出來。第二個檢查電池室,結果發現電池槽的一根電線脫落,我試著用膠布纏回去,但是打開底片室檢查快門還是沒有開。這整個頭痛了。趁著尚品六點關門前又去了尚品一趟。

曾老闆拿去之後檢查了一些地方,幫我重新焊錫。雖然焊好了但是快門依然沒有做動。雖然兩端ㄉ有量到電壓。後來老闆發現是有條電線裡頭的銅蕊斷了,而且是斷在裡面。所以把那條更換之後就正常做動了。

然後老闆爽快的幫我調整完之後,沒有收錢,曾老闆真的佛心來著。感謝老闆的用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尚品工作室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