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像...
開了很多電腦零件

下個禮拜聽說就要回暖了,上個禮拜好像就是今年台灣最冷的一個禮拜,每每聽到這則都會覺得地球好像快壞掉了,今年的冬季大衣好像還沒機會穿就要放回去衣櫃裡面了。

鍵盤

以前鍵盤這個東西好像都不太會出現在組電腦的清單裡面,通常不是用送的就是去書局買一套一滑鼠一鍵盤$299的組合。記得我高中的時候特別買了一把DELL家的經典鍵盤L100,只是那時候只是覺得這鍵盤特別的好看,一直到大學之後才開始踏入機械鍵盤這個領域。我的第一把機械鍵盤已經有點忘記是什麼品牌,不過我倒數第二把機械鍵盤是87鍵短盤的DUCKY青軸,這一把雖然沒有現代的透光鍵帽,不過第一次用到青軸真的是非常興奮,青軸可以說是在所有鍵盤當中我最喜歡的鍵程,敲打的聲音很回饋真的讓喜歡打字的人更喜歡打字的感覺。

不過因那時候鍵盤要跟家人共用,不發光的鍵帽跟偏灰的鍵帽印刷,有時候變得很難找到要敲的鍵帽在哪裡。像我已經習慣盲打了話,基本上也幾乎不會看鍵盤來打字,所以後來買了現在正在用的Cougar紅軸機械鍵盤,除了有當時很紅的電競背光之外,媒體鍵還有巨集指令鍵(整整有八組)。不過缺點也是巨集指令原廠支援的不好,所以用了六、七年也很少使用巨集。其他的倒是相當好,不過紅軸打起來並不像是青軸一樣痛快,聲音也小聲不少,不過整體來說還是不錯的鍵盤。

中間2014年的時候購入了New Macbook,這一款是當年蘋果推出最新的蝴蝶腳短鍵程薄型鍵盤,到2019年的時候正式走入歷史(笑),值得一提的是這台12吋的Macbook也在19年走入歷史,由Macbook Air接替入門輕便的市場定位。

 

電競鍵盤

為什麼會買G613其實主要跟我用的滑鼠有關。過去我自己用的也是羅技家的電競滑鼠G300S,這幾年的趨勢就是RGB信仰以及各種幻彩上身,G300S就屬於這種可以自訂滑鼠發光顏色的產品。不過因為長時間握持滑鼠的緣故,為了避免腕隧道症候群(一種長時間僵硬姿勢的肌肉傷害)所以開始換另外一種形式的工學軌跡球滑鼠。

這個年代開始都加入了無線的unifying機能,搭配無線發射器的M570,可以在沒有藍芽的設備上做到無線控制,後來入手了第二顆是羅技家的軌跡球皇ERGO,這系列的軌跡球都帶有自訂鍵的設計,而ERGO特別的功能就是可以Work Flow,它可以同時配對兩台設備,同時藉由Logitech Options可以做到同一顆滑鼠在兩台設備內使用,看起來就像是在雙銀幕中交換遊走。

為了搭配這樣子的功能,所以為了要找這種"雙模"設計的無線鍵盤,就看到了G613這一塊電競鍵盤上了。

Logitech G613

同樣採用unifying與藍牙兩種連線方式,雖然不能像是ERGO直接在兩個銀幕上交換使用,不過在鍵盤上區有兩顆切換獨立實體鍵(Unifying/Bluetooth)其實就很符合我需要的功能。

這一把鍵盤的機械鍵設計很特別,屬於羅技家自己的設計的獨門鍵種ROMER-G,雖然說屬於短鍵程與主打"安靜",不過相比我前一把美洲豹紅軸來說,他的敲擊感跟聲音都比紅軸來得更明快一些,可能不到青軸那樣清脆,但是卻也有紮實觸感與明確的反響(甚至有點青軸的味道)。

不過剛開始敲鍵盤的時候有些不太適應這把鍵盤的鍵位,盲打的時候常常會左移一鍵,也常常把最左邊的G巨集當作參考位,導致一開始打字的時候像個白癡一直敲不出字,可能還需要再適應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G613的遊戲鍵(鎖Windows用),是實體左右關閉,前一把美洲豹的是一顆鍵,變成敲完數字的時候,很常會誤觸導致真正要用選單的時候反而打不出來,算是一個我很喜歡的一個小設計。

現代的鍵盤

機械鍵盤好像也從當年從各種鍵種開始轉向個人化(塗裝)與配色(異色鍵),當然電競的背光也要能夠自訂、全彩RGB與流光設計都應有盡有,現代比較新潮的鍵盤設計除了簡潔以外,連字體印刷都省略,讓鍵盤變成非常簡約的一種配件,這類鍵盤對盲打的使用者來說不太是問題,某種程度上也是給人個性化的靈魂,如同手排車一樣,專屬於個人的操作方式。

到現在我還是有點不適應巨集的位置跟有點太長(左邊ESC、TAB跟CTRL那排)跟過去我用過的鍵盤把位不太一樣,頓時有一種十年前剛開始學打字的蹣跚學步感...

 

arrow
arrow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