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THY OR NOT? 
或著說在你的心中能值多少 

老車有沒有價值、價值又在何處?

如果真的說起接觸老車的日子,是在2010年,剛考上台灣藝術大學的那個暑假。印象中在高中以前我很少走到家裡的車庫,車庫是家裡社區的其中一格,在那之前我沒什麼印象,只知道出門前得站在車庫門口等著老爸把車給開出來。考上大學後,不知道為什麼就會開始拿到傳單,上面會寫著慶祝入學、大學生專案的那種,我在想那時候如果沒有遇到我們家大白,我的第一台車應該就是一台天鵝了,還是二代的那一種。我依稀記得我問我爸可以買什麼機車的時候,我爸就帶我到車庫,我不記得這台車之前都放在那裡,只是他在2010年後,就影響了後面的玩車的那些年,現在,我相信還會再繼續影響我下個好幾十年。
我的第一台車是偉士牌,和許多人的不同,考駕照的那天,大白陪我在颱風天的前夕考到了我第一張駕照。緊接著我的第二台是一台B1,那是三年後的事情,接著我認識了KLAUS,在大家當完兵後,成立了KMOTOR,你可以這樣說這個工作室是一個

沒有在修機車的工作室。(゚∀゚)

因為認識了Klaus,我從一個大致上都靠鍵盤修車的人變成一個可以看修車的人修車的鍵盤修車手(完全沒長進(゚∀゚)
也因為KMOTOR的關係,我們的玩車經歷中除了國民車之外,得以見識到更多過去在台灣這塊地上奔馳過的兩輪交通工具,一直到今年我有幸也加入了重車的行列,是一台03年的ZRX1200,大家常說的男子漢指的通常是這台車,雖然我小時候也以為只要是川崎的車都叫做男子漢...(゚∀゚)

一台車/多少錢

在老車圈打滾說起來也有幾年了,在跟車友聊天的時候也常常會聊到"車價"這個問題,對老車來說,價格的原因通常很複雜,除了翻修方式、年分、車身上的零件、施工的工作室以及歷史與文件,都會影響著車價,不過關於價值的問題,往往不見得有所界定,雖然我們可以從市場的價格找出一個大概的數字,但在老車市場當中,更常發生的是有行卻無市。成就一台車的價值有不少原因,但可以從一些地方去推敲,以台灣的市場為例,偉士牌與川崎B1是兩款比較大眾與長青的車款,尤其是B1,如果說有什麼車是不玩老車的路人都能夠唸出名字的車,偉士牌跟B1我想都在前幾名(我想應該還是比不過什麼檔車都可以叫野狼吧XD)

當我們會關注到「為什麼這台車會這麼貴」的時候,其實已經將視野侷限在那些已經廣為人知的車款,在同年份的車種當中,也不乏有歷史卻沒什麼人知道(故也沒什麼價)的車款。
在這裡我會舉幾台大家比較常會黑人問號的車。

Honda CB400 

如果你看到這裡應該已經猜到其實是因為這幾天在PTT Superbike上出現了兩篇文章,這一篇這一篇。CB400一直是重車圈中數一數二相當保值的車款之一,所以也不乏被大家當作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題材之一,雖然說Superbike的宗旨就是「上重機版看買賣文是種樂趣。在別人賣車文下面嘴價格也是種樂趣」,不過我也想替CB400的價格理出幾個原因:

最早以前我也曾經以CB400納入考量,其中一個考慮點就是黃牌的稅金較省,在這個級距的選擇當中,雙缸與四缸是比較多人考慮的地方,單缸其實也有不少選擇,尤其是同樣以復古掛帥的SR400,以及相對為越野而生的大單缸扭力。不得不說在台灣市場當中,缸數的確是一種情節,缸越多好像越划算一點(誤),可能是大多數白牌市場當中,長期缺乏多缸車的緣故,變成缸越多越划算的小迷思,但是換個方面來說,缸數越多帶來的好處就是比較穩定的騎乘體驗以及安靜的排氣聲,但是缺點也有,那麼就是比起同牌量的車款來說,在低轉速的時候扭力會有一種「是不是車壞掉」的錯覺。如果你有騎過更早些年份的400.C.C四缸街車,低轉的出力實在令人沒辦法接受,第一版的VTEC在6750轉以下只有對角的兩個汽門開啟,以上才會全部開啟四個汽門,在2001年後的第二版(V2)則是在6300轉才開啟。

低轉像呆子 高轉像瘋子

如果你在看車的時候總會有點好奇後面那個V2跟V3是什麼意思,其實就是Honda在可變汽門技術上的世代,全名是:HYPER VTEC,其實這項技術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就可以看到,簡單來說就是將汽門工作的數量以轉速作一個區分,可以讓過去引擎結構只能為了特定目而取捨,有一個可以銜接高轉雨低轉扭力的方法,不過後來發現這個功能意外的讓排放變得更好,因為低轉的時候有更好的燃燒效率。另一個有趣的趣聞,就是這個技術的發明是因為發明者和朋友去居酒屋喝酒的時候,看到老闆在轉雞肉丸子串燒而受到啟發,因而發明出來的。對於當時的車款而言,能夠享受低轉與高轉之間聲浪的不同,就有別於當時雙缸車的感受了。

CB400在進入具有標誌性的2008年後,也不得不進入的電子噴射的改變「REVO」,不過在這一年之後,CB400好似就消失在台灣的新車市場當中,直到最近才有水貨商接單引入。
在翻閱文獻的時候意外也發現在香港CB400也跟台灣有類似的市場現象:

「舊年份的CB400SF簡直有如Boxster一樣,易手價去到一個水平便停止折舊,年年都係呢個價!點解?因為有人買嘛,市場既然有承接力,何需折舊減價呢?」

B400SF REVO是同級車皇,新車售價和易手車價也都是皇。貴買貴賣,平買平賣嘛。雖然現在的售價直迫600級車種,但有心升級的各位新手,選擇時別只貪便宜,請因應自身技術水平而作出審慎決定。以香港的道路環境,CB400SF REVO其實經已相當夠用。有技術的話,CB400SF REVO更絕對不「慢」。

2003 Honda CB400SF HyperVTEC SPEC II 潮流可以说是非常虚无飘渺的东西,基本上只要有一大群人追捧着的任何事物,顺理成章便成为潮流焦点。当然能够维持多久,就要看看追捧者的心态,或是这事物的受欢迎程度,但可以肯定“复古”这个潮流,不少人们爱好古董、古著等等,不断追求永恒不息。也因此而吸引很多不同类型的生产商,推出一些复古刻版的摩托车的产品,去满足不同所需,就好像这对辆旧衣新穿的Honda CB 400SF Hyper VTEC Spec II怀念一样。

FROM http://motobike.baike.com

我想在很多時候遇到這類車款,也無需特別去指正他的價格,一台車之所以能成為經典而不衰,終究有它背後的原因,至於能持續多久、有沒有後續的人願意承接,在這個入門車款選擇日益眾多的現代,曾經不被動搖的基石,是不是也正在漸漸鬆動呢?

不過買車終究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
如果只是為了「保值」而買車,我的建議還是投資悠遊卡比較划算。(政府還有補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