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Kodak-Sunbeam250D-Whatevergraphy-igreensheep-Hasselblad (8).jpg

Hasselblad503CX/   Kodak Sunbeam250D  / igreensheep
在大稻埕街口遇到到的Vespa Rally

如何整理一台偉士牌

因為常常在網路上發牢騷文的緣故,偶爾會有一些車友會寫信來問我一些烤漆或是整理的事情。不過事實上...(゚∀゚)

我也不知道。

大約在2013年左右,我自己的車都交給 KMOTORS 做整理,包含最早一開始我們家大白(PX150),所以這幾年間我對於市面上翻新車款的店家變得超無知,也好一陣子沒有聽車友介紹整理的店家,或著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口袋名單,其實依照交情、車種、收費跟施作的細節也都不太相同。相當年我們家大白全身拆烤兼換車台一份,只收了當年綠羊爸兩萬塊錢。害我當時剛拿到車的時候,對於整理價格心中一直有一個奇妙的幻想,說起來好像不貴,大學打工拚了三個月半年也能湊出來的那種金額。
不過這一篇不會跟你說去哪裡整理、和什麼店家,大概就只有我自己這幾年騎偉士牌的一些感想、牢騷可能多一點。

那麼,就來說一下老車的一些故事。

 

250D-Hass-07.jpg

Hasselblad503CX/   Kodak Sunbeam250D  / igreensheep
這看起來像是有整理過的樣子嗎(゚∀゚)

老車的未來

在講這些之前,還是講講從2010年到現在的一些老車生態,偉士牌與復古車的風氣,如果說有個起頭,我想大約可以從2010年做一個簡單的分界點,劃得可能不是這麼精確,不過在這之前的十年、與我們正處在的後十年,算是整個生態變動比較大的時期,前五年是蓬勃的發展、而後五年,命運多舛。我開始騎偉士台的那年是我大一的時候,算一算也是五六年前,現在想一想大白也陪我要八年了。今年的空汙法暫時推定之後,2020年後大致上就只剩下新款的車比較能夠符合日趨嚴格的環保法規,在我身處的台北來說,在未來十年到二十年之間,全面汰換燃油車也是一個趨勢,倒也不是說電動車特別好,人群聚集越多的地方,每個人限縮的自由就會變得更小,即便未來會有骨董車法或是對於老車有所禮遇(雖然有點懷疑),但持有成本變高我想是無可避免的。
玩老車的時候,其實還是有一種出自於經濟上的衡量,即便我自己也常說「有愛最重要」但是最後的但書還是「還有鈔票」。老車的稅只要提高大概一到兩階,大約跟黃牌水準相同的時候,我相信就會有不少原本因為白牌稅率低(算是優惠)的緣故而有些受不了,畢竟一台從原本的不用牌照稅,到一千多,原本幾十台的持有成本變高,那多少也會有些吃不消。目前骨董車法參照的英國老車法、說實在要讓一台車上路的成本相比起台灣還是高上不少,即便是較為鄰近的日本,對於老車也稱不上"禮遇",在日本的路上二輪其實筆想像中少,更別說正在行駛的老車了。

早期在台灣玩老車有諸多好處,除了白牌稅率相當實惠(牌照稅不用錢(゚∀゚),早期的化油器調整方便、排汙就比較寬鬆,二行程改裝的潛力驚人,入手價格還算經濟,在當年如果你有五萬塊的預算,除了可以買一台光陽買菜車之外,你還可以考慮復古又好騎的偉士牌跟川崎,這個價位不僅外觀漂亮、引擎也大多經過整理。再多花一點錢做改裝升級,基本上以下犯上當年150到180級距的速克達也都沒什麼問題。當年最後期的川崎其實為了因應2000年後的第四期環保與新車驗不過的二行程禁令,陸續有加入不少環保裝置像是碳罐、油氣回收裝置(油香)、二次進氣回收(化油器)、活性碳罐(車台)以及觸媒管(排氣管),但是當年永豐寫給店家的手冊,也是很緊繃的可以符合第三期的檢驗法規。不過後期你看到整理過後的川崎大多也都把這些裝置拆了,畢竟車友圈總覺得這些東西都讓車子沒力,有漂亮的電鍍排氣管,觸媒管就沒什麼好處、車台上一些洞都在翻修的時候補起來,現在看到車上有這些裝置的,在KMOTORS看了翻修三十幾台,也只看過不到五台還留著。

不過現在空汙法一回頭,二行程從原本吃香喝辣瞬間變成空汙殺手(苦笑),雖然有許多車友開始想變髮在車上裝觸媒或是調整化油器,不過這些調整對車子都是一種慢性消耗,稀薄燃燒和薄機油對於機件潤滑都是一種慢性疾病,二行程若是沒有煙,當然還是可以騎的,不過那樣子車子反而沒辦法陪你騎到下個十年。觸媒本身也是一種消耗品,而二行程燃燒後的油氣(泥),一接觸觸媒就開始降低轉化的接觸面積。現在雖然有小塊觸媒的產品,要跨過HC 2000的門檻還是有一段距離。

與其把車改得很難騎,我傾向跑給警察追。

250D-04-06.jpg

Hasselblad503CX/   Kodak Sunbeam250D  / igreensheep
我們家百吉發

車總是要改的

我們家大白在2018年其實做個一次整理,這個整理算是把之前八年前左的事情一次做好。以前騎PX的時候,看到S車款總覺得以後也要越變越老。從1980年代的樣子變成1970,雖然不期待變成鴨母,不過如果能變成Super就好了。大白原本的車籍其實是1980年的PX系列車款,對照型錄應該是獵人。以前百吉發的車總是便宜一些,比起原裝的義大利車款或是台製的偉士伯公司車,百吉發有些像是副廠的二線品牌,當年同樣一起加入偉士牌版權大戰的還有比雅久、羽田,當年台灣機車產業正在大量與國外公司合作,只要是國外授權合資都沒有問題,百吉發最特別的是他是與印度母廠BAJAJI談的合作,而當年印度也是與義大利PIAGGIO談的授權,不過後來因為授權上的問題而停止與印度方的專利合作,但印度還是繼續生產PIAGGIO的車款,義大利那方也拿印度沒轍。這一點有點像是三陽與光陽當年從日本本田得到部分代工的機種,然後在授權結束之後,自行組裝並推出自己的車款,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會有一些日本原廠型錄上沒看過的奇行種,譬如CD125三陽豹的油箱,長的跟CB160的油箱類似,但是拿來裝CB160又裝不上去,車台反而還是T型車台。那時候國外看台灣的偉士牌(或是本田車款),大概會覺得像是以國家為單位的改裝車大國。

事實上,台灣後期還真的跟工研院研發出一些很特別的性能改造,譬如偉士伯後期在Vespa T5的大馬力汽缸、以及川崎永豐的五氣道大鋁汽缸。Kawasaki B1的引擎原型這一台車在日本1966年左右開始販售,但只生產了不到幾年就停產,但這款車系到台灣後,一路生產到2002年才正式停產,在台灣往南一些的菲律賓,也有用相同引擎架構的HD3,(1990-2003),改進了電子點火以及車架等等,當年菲律賓川崎可能默默的跟台灣永豐買了B6/B1S的設計圖。(我猜)

250D-Hass-1-07.jpg

Hasselblad503CX/   Kodak Sunbeam250D  / igreensheep
PK125前叉一枚

百吉發、P180D與Rally

2017年的時候收到一台1984 Vespa P180D的零件車,因為整台漆成粉紅˙色的緣故,所以大家都叫他粉紅豹。P180D也算是台灣偉士伯公司推出的一款很神祕的車款,國外的型錄其實也有提到這台車,不過好一陣子大家都覺得這是國外P200因應1985年石油危機的禁令而自行修改排氣量的車款,只是大家後來拿P180D的曲軸跟汽缸來量,又跟Vespa P200E相同。當時會收P180D主要也是要一圓當年爆改的夢想,馬路洗、SIP都可以搞個大的。(゚∀゚)

P150E原生的改裝大多是以177為基礎,更換曲軸、汽缸,化油器端改直劃塞PWK28,排氣端掛Polini、SIP腓腸或是Malossi,接著是離合器加速齒跟高速電盤、最後是前碟與油壓離合。那麼P180D或著200級距考慮的就是210套件,流程差不多,就是化油器與排氣端的需求會更大一些。曲軸、汽缸與蛇簧閥的套件不含加工,不含運費大約是三萬左右,安裝加工與翻新引擎,我想大致上準備八萬應該可以剩下一些零錢買個餅乾。

菜單

曲軸│USD$210.63│Racing Crankshaft PINASCO│
汽缸│USD$377.17│Racing Cylinder MALOSSI 210 cc│
直化│USD$165.57│Intake Manifold Kit MALOSSI│
排氣│USD$155.15│Racing Exhaust MALOSSI Power│

結果

好,所以只是開給自己開心的。(゚∀゚)

0307-CFF010307-CFF.jpg

0308-CF070308-CF.jpg

0308-CF060308-CF.jpg

最後的我們家大白做的整理就是將原本Super的引擎改為P180D,踩發桿改老Rally、改直化與蛇簧閥,汽缸保持原樣,排氣管留用原本的Polini加速管燒前段,以及改PK125前叉,額外的小改裝就是一顆SIP的數位錶。引擎部分更換內部耗材培林墊片以外,也重新更換裡面離合器的部分,這塊零件從去年台中大會師壽終,幸好最後是在車庫調整怠速的時候炸掉。引擎的預算一般會建議抓在兩萬,因為我的離合器沒辦法修只好整顆更換,所以預算多了兩三千塊。改直化的部分化油器一開始我是選用大王化PE28,直化套件是ATOMIC蛇簧閥套件,後來一路下修到PE24,最後用的是三國的VM22做最後的化油器選擇。

直化│NTD$3,800│ATOMIC蛇簧閥套件
化油│NTD$2,500│Mikuni VM22

前叉│NTD$11,000│PK125前叉
引擎│NTD$20,000│引擎翻修

翻修│NTD$8,000│零零總總的小零件(踩發桿、引擎腳、全車線組)
儀表│NTD$7,000│SIP數位碼表
排氣│NTD$6,000│Polini加速管
加工│NTD$2,000│燒前段

這裡面當然還有一些奇怪的花費像是調整PE28的時候買了將近十支的CVK副油嘴,買到老闆現有的最大號都還不夠。(゚∀゚),後來更下修的小王化、以及最後的定案的化油器大致又花了幾千塊來調整。不過最辛苦的還是Klaus,那個禮拜他應該拆裝了化油器幾百萬次,包含更換不同化油器時修改的線頭以及阻風門線。有一次調整化油器太晚,阻風門還沒弄好,隔天一早發動的時候直接打開側蓋,把抹布把進氣口塞住當阻風門用。(゚∀゚)

 

花了這麼多錢,好騎嗎?

這真是他媽的好騎。

其實剛改完了時候,有一點懷疑人生。之前在摩德風技研版的時候,阿昌說過一句話,印象中是,如果改車只是要吸引目光,不如把鈔票直接錢貼在車上。改車一向不是丟硬幣,改得好與改不好這樣兩端,總會有一種這個地方很滿意,而另外一個地方又覺得遺憾,這是天秤的兩端。譬如一開始大白鋼好的時候,在抓空燃比時一直有一些難調整,一直不確定是供油過多(油嘴)、還是進氣端不足,拆了蓋子車子就很有精神,但是蓋上蓋子之後,就開始悶。一開始裝大王化的時候,避震作棟的時候會撞車台,撞久就直接壓到阻風門線,空濾也常常騎一騎就掉下來。(゚∀゚)

這就是一開始沒有選擇套件的壞處,雖然有很多地方可以自行調整,不過花的時間與心力,每次想一想都覺得存錢買套件才是王道,但調整這些東西的過程,是一種自己動手完成的成就,成就值不了多少錢,成果也時好時壞,但總覺得這種過程,又離車跟靠近一些。

然後再一次凌晨三點鐘在三重疏洪道的大直線上,
直接把油門線拉斷。(゚∀゚)(゚∀゚)(゚∀゚)!!

後來是直接伸手去右邊化油器直接拉著斷掉的油門線騎回家,
半夜三點,左手握著龍頭還要打檔,右手往後伸到下面引擎的地方跩油門。(゚∀゚)b

 

250D-04-08.jpg

Hasselblad503CX/   Kodak Sunbeam250D  / igreensheep
後不後悔。或是值不值得

我會說...

不一定。這種感覺其實相當複雜,這就是玩車蠻有趣的地方,衡量一切的事物、寫上損益兩平表,算是花的時間、溝通的成本,買零件的計算,花了這麼多心力,改到三更半夜,好不容易裝好之後一騎又走經,又要回工作檯上重新來過一次,一直拔火星塞、拆油嘴,這些過程一開始都覺得新奇有趣,但當這個問題一直困擾你的時候,我想你也會心中這樣盤算怎麼當初不做一個外觀仔,錢花在看得到的地方有多好。
好看的車,總是有面子得多,像現在大白的外觀,每個人看到都會問我說這車什麼時候要報廢。(゚∀゚)!
騎老車有兩種,一種愛面子,一種就像我這樣大無畏,喜歡就不喜歡,不管其他人怎麼說的那一種、熱不熱門、保不保值。不過也因為沒考慮過脫手,其實賣不賣得出去我自己也不曉得。許多人玩老車多少會在意投資與回報,總希望車可以買得便宜些、翻新的時候省點錢,最好在賣出的時候,還可以小賺一筆。以前我也想這樣子玩下來,不過經歷過這麼多車之後,我想最值得的事情,比起這些投資上的金額,他帶你去了哪些地方、又認識了那些人,是更棒的回報,即便那些回憶值不了多少錢,燒掉的油可能又是另一筆不小的開銷,只是那又如何,如果說投資一台車最好的方式是停著不動待價而沽,那我會希望車能夠陪我直到他再也騎不動為止。

畢竟,錢只是個數字,而回憶可以讓它走進生命。

如果你問我會不會後悔,
有時候真的算起價格,(゚∀゚)有後悔的時候,不過再想想,卻覺得值得。如果人生在世是一種浪費,那麼又何不把生命浪費在有趣的事情上呢?我是這樣覺得的。

250D-06.jpg

最後終於要回答問題了

其實車友是來問我烤漆跟板金的店家資訊,這部分我也是要從Google上找資料,所以這部份我就不介紹了,因為我自己也沒有實際做過車台的翻修。不過當初在做引擎翻修的時候,有和小朱討論一下我們家百吉目前車台的狀況與板金。這裡其實要提一下偉士牌的車台與結構,早期偉士牌的車台其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兼顧,鈑金面在幾年的運轉下大都會有變形、凹折甚至是脆化的可能,在台灣這樣的氣候如果沒有好好保存,板金鏽穿也是不意外的。

偉士牌鈑金複雜的地方就在於要維持車身線條和修補,這部分的工很難報價,大多數車台在初步評估之後,全車拆完進噴砂後還會發現一些漆面下的問題,這也關乎於車主對於這台車的想法與保存方式,如果只是一般通勤的做法,能補土的地方用力補,騎上兩三年外觀不崩是可以的。那如果要以收藏為主的鈑金方式,那切掉重做、磨平拋光、防鏽底、外體烤粉體烤漆、底板加厚加強,都屬於不同的施工範疇,算一算差價可以用倍來計算。

而車體鈑金決定了,那麼周邊的配件像是飾條、電鍍件、鉚釘頭、喇吧燈殼等的小配件,要用原件翻新、又或是買台製新品還是義大利Cuppini,周邊零件算一算有時候又可以鈑一台車的價格。烤漆也有不少的圖面跟基礎工作,一般還是取決於預算去執行,像是最早我們家PX整台車拆烤只有兩萬的情況下,原廠的車台就被換成副廠的車台,在我騎到第三年的時候車體就裂開了。底板的漆面也陸續開始裂漆,中柱部分也開始折磨著底板變成波浪狀,如果要重新在拆烤與換車台,那麼全車的線路要重拉、零部件重新拆裝的工錢也是數千到一萬,上下引擎、拔前叉、穿線走線都是既有的工時,也是無論車體施做得費用多少,這部分的金額都是固定而不變的。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車友本來只是想"烤個漆",最後得到的價格會有點高到爆棚。不過一般的金額也並非不能做,只是在一些施作上就會沒這麼細緻,有些人不計較、而有的人想要的樣子也不同。譬如說車台鏽穿能不能補救,如果鏽穿得幅度不重,可以用補土補完,那麼依照車主的預算直接補完打底就是比較划算的選擇。但是如果修補的地方過多,找一二手的無鏽車台做簡單鈑金也會比單修緣車台更划算。P系列的車款在台灣的數量仍是最大宗的版本,不說車台,整台車打包出售的也不過五萬內有找,但是翻修的金額很容易就超過這個數字的2/3,但換個方式來說,每個師傅翻修的細節與用料,有時候也不是跨上騎一騎或是蹲下來看一下鈑金就可以一看透徹的事情。決定自己翻新、與師父討論溝通,溝通才是翻修裡面最重要的過程。錢雖然重要,但是有多少車主翻新的時候遇到了錢處理不了的事情,用錢砸出一個又一個的大坑,車翻修好了,車也賣了。

說到這裡好像沒提到什麼重點...(゚∀゚)

大多數翻新老車的車主心中愈想的應該是整理後可以用比較高價的金額售出,像是目前P系列車款,未整理的行情大概是一萬五左右,整理後大約街近四萬到五萬。以前還可以看見七萬左右的價格,不過空汙法與二行程法規推出之後,全車Malossi也不見有玩家出手,所以撇除翻新增值的目的,在預算上就完全考量在你想要騎多久以及能夠騎多久。我覺得一台車能夠陪你三到五年已經是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在這段過程中你也可能遇到自己更喜歡的車,當你有了更多車之後,每一台車你能夠分配的資金與心力就會相對變少,那更不用說騎到一半政府說你這車不能騎了(゚∀゚),衝去政府前面也不知道能夠怎麼辦。不過我還是建議你可以將目前的車況拍個照,給社團或是車友看一下,大致上可以評估出一個以萬為單位的簡單報價,那更詳細的金額,就還會因為你的一些需求與細節而改變。

現在大多數在回答需要翻修客人的需求時,第一個通常就是問"預算",只說"簡單翻修"或是"只要翻修OO',這類客人大多數都會被推去一些店家.(゚∀゚),一般老師傅不收這些客人,因為收了也肯定會衍生出一些問題,像是車友間流傳的一萬塊的烤漆到底會長什麼樣子我有時候也很好奇,這金額有預算做鈑金跟打磨工作嗎(゚∀゚)

在我們家川崎條碼貓上有三塊電鍍零件,它現在的樣子長的很特別,表面雖然沒有銹蝕,不過當初送電鍍的時候沒有在表面上做拋光跟去漆的工作,送去電鍍還真的就直接拿去電.(゚∀゚),然後幾個月後從電鍍面下面崩出來,的確自己送電鍍真的比店家便宜很多,但是結果會長什麼樣子、省下的工到底省到什麼地方,就是不經一事、不長一事了。就像是我線談到改直化,我絕對會建議後來要改的人直接買好改裝廠推出的套件、對應正確的改裝口徑與排氣系統,要省下那些Tuning的費用,也要看你自己的技術有沒有辦法Tune好。改車不能只改一個地方,其他地方就會拖著一起升天。看起來零件錢是省了,但最後整組壞光似乎又一起吐回來了,然後車也壞了。\(゚∀゚)

烤漆與鈑金

鳴仁工作室

小朱師,是目前Klaus和我比較常搭配的烤漆,小朱最早其實玩偉士起來的,尤其是PK車系,早期人稱斜把王(゚∀゚)。當初會認識小朱其實也算是很奇怪的緣分,Klaus的工作室在南港成美橋旁,小朱的工作室在往南港方向成功橋的下面。之前是因為小朱在翻修老本田的時來找Klaus請教,後來也是轉而Klaus有提到他最近有遇到一個有在玩偉士的車友。那一天我記得是Klaus去拿川崎B1S噴砂的汽缸蓋,那是我第一次到小朱的工作室,那時候就提到我在摩德風上面看到有車友在改偉士牌的斜把,

那時候我講得超神\(゚∀゚)/
我就說:「不知道現在要找還找不找得到」
小朱就轉過來跟我說:「那就是我做的。」...(゚∀゚)
這大概就是我第一次認識小朱的樣子,現在想起來還是蠻(゚∀゚)...

小朱這裡的收費與報價我覺得是相對比較貴一些,不過在處理流程和打磨上有一定的水準,小朱本身有做過不少翻修的車種,對於不同零件的加工、再加工與溝通都有配合的師傅,不同等級的加工與預算都有適合的處理方式,土炮也有土炮的方式、精緻也有精緻的施作辦法,一些我和Klaus做不到的加工,有時候也是請小朱做轉送,這也是近期我有翻新的店家,最後其實就是回答這一小段\(゚∀゚)

250D-CB100-20.jpg

最後附上五月份請小朱烤漆的CL125油箱一顆,特殊糖果色、拉CL125線條,焊接、修補、底漆、特殊色、拉線,一共是$11,000元整,供你參考。不過因為當時為了調這顆顏色的漆,光是買漆就用了四千塊,只噴這顆油箱\(゚∀゚),算起來單座這一顆油箱其實不太划算。其實在去年九月,我也重新做另外一顆油箱F21M,包含環氧樹脂與、底漆補土和特殊糖果色是$7,000元一顆,看起來便宜一些,但是後來出來的顏色我不太喜歡,特種特殊色跟想像中的落差有一段.. ´・ω)

所以,烤漆這種東西,還是很看你跟師父的電波與溝通,價格其次,畢竟,如果做出來的東西不喜歡,你除了再做一次,也沒有第二條路了。所以如果你要選擇特殊色、以及比較複雜的烤漆,除了要知道烤漆跳色的可能,施作時有可能的瑕疵,最好的就是準備好足夠的預算做二次的修補或是重作,端看你對翻新的要求。能一次玩工當然是最好的,但也要想想如果做失敗之後,還可以怎麼繼續完成。

20180712-Kodak-Sunbeam250D-Whatevergraphy-igreensheep-Hasselblad (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